科学精准、稳慎有效做好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2020-02-2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海报特约评论员 彭乐乐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指出,这是一次危机,也是一次大考。

  当前疫情防控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面临的风险挑战还有很多,决不能有麻痹思想,厌战情绪,要坚持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我们每一个人要答好“考卷”,必须要有“朝受命、夕饮冰,昼无为、夜难寐”的担当精神。面对凶猛的疫情,不退缩不畏惧,做到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要有“不骛于虚声,不驰于空想”的工作作风。

  疫情防控,关乎群众安危,一时一刻不能放松,一丝一毫不能马虎,要身先士卒,脚踏实地,将防控工作做深做实做细。要有“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必胜之心。怀有大无畏的革命气魄,与疫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用行动展现共产党人政治本色。要有“逆水行舟用力撑,一篙松劲退千寻”的危机感。

  疾风知劲草,板荡识诚臣。面对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有许多党员干部成为了最美逆行者,一个个红手印、一封封请战书、一个个逆行的背影,诠释的是担当与责任。他们舍小家、为大家,日夜坚守在防控疫情的第一线,彰显了新时代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然而亦有少数党员干部在疫情面前,未能接受突如其来的考验,在这场大考中“不及格”,甚至得“零分”。他们有的心存侥幸、消极应付,有的措施不力、作风不实,有的刻意瞒报重要疫情信息,造成防控隐患,有的侵占、截留、挪用防疫物资、救援款物等,加大了疫情防控难度。这些都是对党和人民的极端不负责任,是党纪国法绝不允许的,必须严惩不贷、绝不姑息。

  因此,纪检监察机关用好监督执纪问责的纪律“戒尺”显得尤为必要,对“疫考”不及格者及时处置,护航疫情防控阻击战。各地纪检监察干部要坚持科学精准、稳慎有效监督,压实疫情防控责任,紧盯疫情防控重点工作和重点环节,做到疫情防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要充分运用“四种形态”,对敷衍塞责、弄虚作假、失职渎职、挪用救援款物等违纪违法问题,从严查处,通报曝光并推动整改。此外,还要拓宽监督举报渠道,发挥群众、新闻媒体舆论的监督作用,对于疫情防控“走过场”“做虚功”“假把式”等问题发现一起、曝光一起、查处一起,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同舟共济扬帆起,乘风破浪万里航。这场“疫”考仍在继续,只要我们守望相助,勠力同心,共克时艰,就一定能交出一份令人民满意的答卷。

返回首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