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纪检监察工作的高质量 护航经济社会发展高质量

2020-11-1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兴福

  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总的要求,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纪检监察机关要把实现高质量发展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工作主题主线,保持战略定力,增强机遇意识,把准“四点”要求,以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护航经济社会发展高质量。

  把准高质量发展的根本点。“十三五”时期,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和国家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是高质量发展的理论基础和根本保证。面对百年未有大变局,在“两个一百年”目标的交汇点,必须始终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贯彻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要求,保持高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要把“两个维护”贯穿纪检监察工作始终,加强政治监督,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定不移同一切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问题作斗争,保障党中央政令畅通、全党步调一致,为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提供坚强保障。

  把准高质量发展的落脚点。不管走多远,都不能忘了为什么而出发。人民立场始终是我们党根本的政治立场,为人民服务始终是党的根本宗旨。必须始终坚持人民至上,坚持把人民根本利益作为落脚点和归宿,回答好新时代发展为了谁、发展依靠谁、发展成果由谁共享的根本问题。要围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提高社会建设水平”等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开放的重点任务,督促解决人民群众所需所盼,让发展惠及全体人民,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要围绕群众关切的痛点难点焦点,持续向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亮剑”,维护好群众切身利益,切实增强人民获得感、幸福感。

  把准高质量发展的着力点。新发展格局与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共同构成了“十四五”规划建议的核心要义。在新的历史方位中,必须紧紧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等重大决策部署,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强力监督,切实履行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的基本职能职责。要胸怀全局,坚持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紧紧围绕“十四五”规划中的12项重点任务开展监督,保障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要压紧压实责任,深入推进“四责协同”,在知责明责、协同联动和日常监督上做文章,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向纵深发展。要聚焦主责主业,坚定不移推进正风肃纪反腐,“老虎”“苍蝇”一起打,“三不”一体推进,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

  把准高质量发展的支撑点。天下之事,非新无以为进。创新始终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泉和重要支撑。在新时代新阶段,必须将发展质量问题摆在更为突出的位置,发挥创新第一动力作用,敢于攻坚,善于开拓,着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要强化担当精神,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健全完善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增强监督严肃性、协同性、有效性。要增强斗争本领,聚焦“监督的再监督”,探索新途径、新模式,紧盯腐败易发多发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强化对公权力的制约和监督,使监督更聚焦、更精准、更有力。要坚持问题导向,推动解决体制性障碍、机制性梗阻、政策性创新等方面问题,提升监督质效,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返回首页>>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