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老区老井③|乡村振兴的画卷一旦展开,就永远不会再合上

2021-07-0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熊苗

  编者按:

  从1966年到1976年,凿山挖石,整整十年,山东新泰市龙廷镇掌平洼村的村民们,打出了一口深28米、上口直径18米的巨型螺旋井。是什么支撑着他们决不放弃?是什么引领他们今天的发展?未来他们又将走向何方?大众网·海报新闻推出系列评论,解读老区老井的精神和新生。

成为旅游景点的螺旋老井

收获感满满的掌平洼村村民

  海报评论员 熊苗

  近年来,掌平洼村在村党支部带领下,开始发展林果产业和乡村旅游。杏梅园、民宿、农家乐等一个个产业项目逐渐建立起来。村里还针对林果产业成立了合作社,统一服务、统一管理,统一销售,为村民解决后顾之忧。2019年,合作社销售额就达到了1400多万元。一幅乡村振兴的时代画卷正在掌平洼村徐徐展开。

  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依然在农村,最广泛最深厚的基础依然在农村。从打赢脱贫攻坚战到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我国“三农”工作重心发生历史性转移。在乡村振兴这场持久战中,如何开好局、起好步至关重要。掌平洼村无疑找到了符合自身实际的正确“打开方式”。

  乡村振兴,关键是产业振兴,产业要因地因人制宜。掌平洼村依托林果产业、螺旋老井和红色文化,充分利用当地的特色资源发展乡村旅游,让所有的资源碰撞产生“乘法效应”,找到了一条适合自身的发展道路。掌平洼通过合作社等方式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培育现代化农村市场主体,也是乡村振兴齐鲁路径的一个缩影。据悉,目前,山东省农民合作社发展到22万家,家庭农场8.2万多家,销售收入过500万元的农业龙头企业过万家,社会化服务组织20万多家,农业生产服务面积达1.46亿亩次,数量均居全国首位。

  振兴乡村,不能就乡村论乡村,必须走城乡融合发展之路。一方面,农业农村现代化步伐加快和农民生活水平提高,将会产生巨大的消费和投资需求;另一方面,城镇居民对绿色优质农产品、乡村休闲旅游等需求也在不断增加,这会促进城乡经济循环加快畅通,形成充满活力的国内大循环。一个细微鲜活的案例就是掌平洼村的农家乐。起初,村民担心“城里人看不上农村的饭菜”,对农家乐没有信心,后来一试,很受欢迎。这就是城市需求和乡村供给的契合,是城乡资源、要素的流动互通。

  农为邦本,本固邦宁。乡村往往具备城市没有的资源禀赋,既包括人文资源,也包括自然资源,充分利用当地特有的资源禀赋,打造特色乡村,发挥城乡互补功能,推动城乡融合发展,乡村大有可为。乡村的发展将推动生态环境和硬件设施的提升,这种提升又会反过来增加乡村的吸引力,让乡村成为希望的田野和干事创业的舞台。掌平洼村未来的蓝图规划,是建设成为一个全国旅游的特色村,乡村旅游的重点村和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村。以掌平洼为代表的部分乡村已经走上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未来,还有更多的乡村将走上这条振兴之路。

返回首页>>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