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最基层探寻乡村人才振兴之策——山东社科智库沙龙基层行

2021-06-22  来源: 山东省社科联 作者:

  6月17日,省社科联组织承担山东社科智库沙龙乡村人才振兴项目的曲阜师范大学李增元团队,并特邀请省内外相关专家学者参加,深入日照市东港区后村镇杏坊村、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北京路街道车坊村进行调研和对话交流,到最基层探寻乡村人才振兴之策。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杨宗杰,曲阜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夏云杰,华中师范大学教授袁方成,山东大学教授王佃利,山东农业大学教授陈国申,曲阜师范大学教授王维先、杜曙光,日照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北京路街道干部代表,村“两委”班子成员及部分村民代表参加活动。

  调研团队考察了林果产业、村史馆、村容村貌、数字乡村建设等情况,同县乡村干部、致富能人、村民代表座谈交流,了解乡村人才振兴现状和难点,大家讲做法、谈体会、提对策,畅所欲言、气氛热烈。干部和村民代表认为,当前乡村振兴中存在“年轻人少”“懂现代信息化技术的青年人才急缺”“缺少懂农业知识的专业、职业人才”等问题,应因地制宜,立足产业发展,高度重视人才引进培养和村“两委”班子建设,为人才搭建干事创业平台,激励后备人才可持续发展。专家们围绕项目组前期研究成果,坚持问题导向,从乡村振兴的人才范畴、人才需求、人才结构、人才困境、选育机制、培训机制、动力机制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查找已有成果不足,进一步明确研究的着力点,为下一步形成有针对性、实效性的乡村人才振兴对策建议,更好服务科学决策打下了坚实基础。

  本次活动是今年“山东社科智库沙龙基层行”的重点活动之一,是省社科联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回信精神和省脱贫攻坚暨乡村振兴工作推进会议要求的具体举措。今年以来,省社科联以山东社科智库沙龙重大调研咨询项目为依托,创新“实践发展出题、实际部门和专家学者荐题、项目管理方推题、项目团队竞题”的工作模式,将项目专家团队组织起来,深入基层一线,倾听干部群众所思所想所盼,在实践中检验已有研究成果,推动社科理论研究和基层一线实践的有效对接。这种活动模式有助于“三个优势”的叠加重塑:充分发挥社科联的组织联络优势和桥梁纽带作用,更好地深入基层、服务群众;充分发挥社科界智力密集、人才聚集的优势,引导社科专家更好地围绕中心、关注基层,真正将学问做在齐鲁大地上;充分发挥基层干部群众的首创精神和实践优势,从一个个鲜活案例中提炼具有普遍指导意义的思路举措,更好服务决策、指导实践。

返回首页>>

责任编辑:李士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