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报时评丨暑期托管要确保公益和自愿原则不变味

2021-07-0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孙华飞

  海报评论员 孙华飞

  暑假将至,“孩子谁来看”的难题再次困扰家长。近日,北京、上海、武汉、泰安等多地出台政策推行小学暑期托管服务。虽然各地的政策细则有所不同,但形式上都以学校托管、社区托管为主,强调公益和自愿原则,不组织学科培训和集体授课。

  不得不说,暑期托管服务的推行,让家长迎来了真正的“减负”。一方面,解决了假期农村留守儿童、外来务工人员子女、中低收入双职工子女谁来照看的难题;另一方面,也减少了孩子假期参加校外培训的开支,减轻了家庭支出负担。同时,学校或社区提供托管,不仅为孩子提供了良好的暑期学习场所,一些艺体科普活动的开展,也能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的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可谓一举多赢。

  托管服务的初衷自然是好的,不过在家长的一片叫好声背后,也有一系列担忧伴随而生。比如怎么避免暑假变成“第三学期”、如何保障教师的休息权等,对这些问题的回答将影响着托管服务的推行效果。

  对此,“公益”和“自愿”的原则能否坚持住且不变味,尤为关键。托管服务既然主打公益性,就不该是学校或社区单方面的事,应该调动起各方的积极性,引入社会力量共同参与进来。比如师资管理人员的配备,除自愿参加服务的在校教师和社区工作者外,可以以政府名义招募社会志愿者,采取外聘在校大学生、购买第三方服务等方式解决,这样既可避免让学校和社区负担过重,又能为符合相关要求的社会人员提供锻炼和服务的机会。

  此外,参加暑期托管对孩子和教师来说,都该是自愿的选择。对于由学校承办的托管,要严禁给孩子布置学习任务和进行课业讲授,并完善举报和监督机制。同时,教师的志愿服务也不该纳入学校工作考核,不得同评优评先条件直接挂钩,以防将主动申请的“自愿”,变质成不得不为的“强迫”;把为家长“减负”的服务,办成了给孩子和老师“加压”的负担。

  孩子们的暑假生活是丰富多彩的,托管服务也只是为一些分身乏术的家长提供了一项照看孩子的选择。随着推行实施的城市越来越多,假期托管的问题和不足也会渐渐显露。不过,只要坚持公益和自愿这两点原则不变味,在政府、家校和社会各方的合力推进下,定会把托管服务办成令人民满意的教育实践。

返回首页>>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