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报时评|这枚首金,意义非凡

2021-07-2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琨

  张琨

  昨晚,东京奥运会正式开幕。今天,在10米女子气步枪决赛中,“00”后小将杨倩顶住最后一枪的强压,以251.8环射落东京奥运会首枚金牌。这是中国代表团,也是东京奥运会的第一枚金牌。

  女子10米气步枪项目作为中国射击队的传统优势项目,历来一直肩负着夺取奥运首金的重任。此次奥运会,杨倩不负重托,勇挑重担,完成使命,意义重大。

  “00”后,清华大学学霸,奥运会首枚金牌……这一届奥运会首金背后所涵盖的关键词太多,但所展现出来的核心要义只有一个,那便是中国力量。

  这枚首金,意义非凡,是一场属于奋斗者的胜利。2000年出生于浙江宁波的杨倩,小学四年级便被选入宁波体校射击队。天才是1%的灵感加上99%的汗水,任何成功都不是一蹴而就的。“00”后杨倩从零基础入队,到敲开国家队大门,再到今天的奥运首金得主,一步一个脚印,用毅力和汗水挥洒着自己的青春,书写着属于自己的人生辉煌。

  这枚首金,意义非凡,是一场属于中国的胜利。1984年,许海峰夺得了中国在奥运会历史上的第一枚金牌,打破了中国奥运史上金牌“零”的记录,夺冠项目正是射击。长久以来,奥运精神鼓舞激励着一代代中国运动健儿奋发进取。为国争光,让五星红旗在奥运会领奖台上高高飘扬,是每一位中国运动员的最高荣耀和理想。他们的顽强拼搏,向世界表达着中国始终自强不息、团结一致、奋发向上的精神。

  这枚首金,意义非凡,是属于世界奥运精神的胜利。去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全球的生活节奏。从最初的慌乱到如今的紧张有序,从东京奥运会延期到今天的成功举办,不是一个地区、一个国家就可以完成的。它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是世界各国共同努力所夺取的胜利,是“相互理解、友谊长久、团结一致、公平竞争”的奥林匹克精神的最佳阐释。

  今年,对于中国来说是不平凡的一年,也是伟大的一年。全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中国开启了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一个民族之所以伟大,根本就在于在任何困难和风险面前都从来不放弃、不退缩、不止步,百折不挠为自己的前途命运而奋斗。中国运动健儿在接下来的奥运时间将继续奋力拼搏,为中国书写更多光荣!

返回首页>>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