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准作战理念的时代要求

2019-06-11 来源: 解放军报 作者: 郑征兵

  列宁说过“不理解时代,就不能理解战争”。人类社会进入信息时代以来,工业时代地域性的、高度集中的、大规模的机械化生产方式被基于信息网络技术的广域联合大生产方式所取代。信息时代的战争,信息日益成为战斗力的主导因素,信息化武器装备成为战争的主要物质基础,信息流与物质流、能量流的结合日益紧密,等等。因此,我们应着眼于时代的变迁,借鉴社会生产方式的发展,树立与信息时代相适应的作战理念,这样才能更好地指导战争,获得战争的胜利。

  基于信息优势的快速决胜理念。20世纪90年代末,国外某公司在网络式的商战中发现,即时生产、最大限度地挖掘对手信息、打时间差、先于对手作出决策、压倒性的产量和质量优势、压缩对手可利用的资源等,是取得胜利的重要条件和原则。借鉴这种信息时代商业运作的模式、原理和实践经验,信息时代的作战也应建立基于信息优势的快速决胜理念:以强大的侦察监视系统、互联互通的网络为基础,先于对手感知战场,获取信息优势,尔后,转化为决策优势、行动优势,快速精确决策、快速连续行动、精确即时打击,从而达成摧毁其抵抗意志的目的。

  基于体系对抗的整体制胜理念。随着信息时代的发展,社会化分工越来越细、专业性越来越强,任何一个企业、一个生产者都难以独自完成生产、销售的所有环节,必须借助其他企业、其他生产者的力量,联合开发、联合生产、联合销售。社会生产如此,作战亦如此,随着新的军兵种诞生和发展,这些军兵种都在各自领域发挥独特而不可替代的作用,信息时代作战,必须改变传统合同作战中单一军(兵)种、单一要素主宰战场、单打独斗的作战理念,确立基于体系对抗的整体制胜理念,以作战任务与作战目标为牵引,聚合诸军(兵)种的作战效能,使其互相配合,共同作战,形成体系作战能力,共同作用于作战对手,从而达成作战目的。

  基于形散神聚的广域机动理念。信息时代生产的最大特征是工业时代地域性的、高度集中的、大规模的机械化生产方式被基于信息网络技术的广域联合大生产方式所取代。同样,机械化条件下那种战前预先部署、集中配置的用兵理念和用兵方式也难以适应信息时代作战的要求,在信息化条件下战场日益透明、打击日益精确、火器毁伤效能日益加大的情况下,将会遭致重大伤亡。因而,必须确立基于形散神聚的广域机动理念,战前,部队不预先集中,而是分散配置在广域范围内,在信息系统的链接下,围绕作战目标,实施“蜂群式”机动,注重动态重组、动中谋势、动中聚优、动中制敌。

  基于态势共享的同步协作理念。信息时代网络系统的高度发达,改变了传统的信息闭塞、信息传输慢的现状,达到了信息适时共享的状态,大型企业分处异地的子公司可依托信息网络,同步协同设计、生产、销售。同样,一体化网络提供的信息共享和作战资源共享,可使各作战单元形成共同的态势感知,为部队的协作、同步作战创造了条件。因而,必须树立基于态势共享的同步协作理念,依托互通互联、无缝链接的一体化信息网络,使分散部署在战场上的各部队指挥人员对战场态势达成共识,在统一的作战目标和作战规程下,各作战单元自主同步、自主协同作战,实施自主的、配合默契的同步行动,既达成周密协同,又减少指挥控制环节,提高作战效益。

  基于效益最大的精确控制理念。机械化时代人力密集型的大规模生产方式,势必造成各种资源的浪费、生产效益的低下。信息时代的生产重视对资源的集约化使用、对生产流程的精确管理,以获取效益的最大化、资源使用的最优化。信息时代作战,也应树立基于效益最大的精确控制理念,就是运用多种手段,对作战时间、空间及各个领域,进行全面而又精确的控制。作战中,精心选择敌方“牵一发而动全身”的重要目标,谋求“断其筋脉,废其十指”;精确计算作战需求,选择最佳作战方案,精确确定作战力量的投入规模;精确选择能达成作战突然性的作战时机;精确评估作战效果,并依据作战效果的实现程度,精确调控作战进程,实现作战效益最大化。

返回首页>>

初审编辑:牛乐耕

责任编辑:李士环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