夯实开放型世界经济内生动力

2019-08-07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作者:

  作者: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院长钱学锋,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博士龚联梅

  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可以降低不确定性,为企业提供增加收益的条件,为国家乃至世界经济发展助力。历史经验证明,开放合作是增强国际经贸活力的重要动力,在促进经济增长方面有不可低估的作用,世界各国从中受益良多。

  虽然,在开放的世界经济构建过程中,会存在多种形式的贸易保护和摩擦,但是,国际社会已经意识到,共同努力推进全球化、完善多边贸易体制,才是应对当下困境的明智之举。全球化依旧是大多数国家努力的方向,开放型的世界经济发展趋势仍然不会改变。

  世界经济不确定性增加

  当今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伴随着全球化浪潮和新技术革命蓬勃发展,国际政治经济中的“黑天鹅”和“灰犀牛”渐成常态,21世纪的世界经济进入了不确定性时代。

  2008年的次贷危机和2011年的欧债危机,暴露了资本主义和全球化市场的深层次脆弱性,任何轻微的外部冲击都有可能导致新的金融危机爆发。全球化和逆全球化、贸易自由主义和保护主义、单边主义和多边主义之间的博弈不断升级,引发了局部贸易摩擦,甚至激烈的贸易战,不仅给企业投资和生产带来极度的不确定性,而且使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贸易秩序面临崩塌的危险,损害了人类社会和平健康发展的共同信念。此外,石油危机、粮食危机、气候危机等问题也不时卷土重来,全球性治理难题频出,世界经济的高度不确定性不断被推高。

  高度的不确定性,对人类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尤其是世界经济的发展带来了巨大的冲击。对企业而言,不确定性冲击导致其投资成本增加,企业被迫减少投资甚至是退出市场,存活企业的产品价格上升、产品质量下降。更重要的是,由于市场存在极度不确定性,存活企业为规避风险,会减少对产品创新研发的投入,进而导致产品创新停滞不前。对消费者而言,不确定性不仅会从产品价格、产品质量、产品种类上减少其福利,还会通过跨期消费影响其整体福利。对行业而言,不确定性会导致生产率的下降,进而影响行业的国际竞争力。更甚者,不确定性会导致行业的波动,从而通过溢出效应,影响相关行业的健康发展。对国家而言,企业减少投资甚至退出市场,都会导致产出和就业岗位的下降,降低经济增长率和就业率,进而恶化宏观经济。此外,不确定性会恶化政府政策的实施效果。政府倾向于在经济疲软时改变其政策,有效地为市场提供保护,然而,不确定性不仅会增加政府政策制定和执行的障碍,还会降低这种隐性保护的价值。

  开放型世界经济是维护全球贸易体系的重要举措

  不确定性是人类社会发展过程中的基本客观事实。在经济高度全球化之后,不确定性不仅具有国际溢出效应,还具有政策溢出效应,几乎没有国家能够在这种不确定性中独善其身,如何应对经济不确定性冲击是国际社会共同面临的难题。

  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是中央做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是新时代背景下的必然选择,是应对经济不确定性冲击的重要举措。早在2013年9月5日,中国政府就提出了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的理念。2018年11月5日,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中国政府进一步阐述了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的本质和逻辑,提出“共建创新包容的开放型世界经济”,推动世界经济向“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方向发展。未来中国将激发进口潜力,持续放宽市场准入,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推动多边和双边合作深入发展,以应对不确定性冲击。开放型世界经济,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信念,以“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为基本导向,奠定了未来贸易政策的基调,保证了未来贸易政策的可预测性,维护了世界经济健康发展的基本信念,为应对全球不确定性冲击、维护全球贸易体系,提供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它符合历史发展规律和经济发展规律,必将为实现人类社会持续而健康的发展奠定坚实的物质和精神基础。

  开放型世界经济符合历史发展规律。纵观世界经济的发展史,更开放的世界经济将是未来的发展趋势。在全球性经济和金融危机后,保护主义横行,其目的除了保护国内产业,更重要的是,在利益重新分配和新世界经济格局构建过程中增加谈判筹码。保护主义只是浩瀚历史中人类社会争夺市场的手段。新的世界经济格局,终将始于开放型世界经济。20世纪的多边贸易协定和双边贸易协定,都是各国在保护主义无法实现“保护国内产业、复苏经济”的美好愿景后,回归开放合作的历史选择。立足当今,开放合作是推动世界经济稳定复苏的现实要求。21世纪不确定性冲击暴增,尤其是在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后,全球经济呈坠崖式下跌,部分国家和地区甚至出现负增长,经济复苏缓慢是发达经济体和新兴经济体的整体特征。世界经济迫切需要稳定、开放、合作的发展环境。只有顺应历史潮流,才能与时代同行。放眼未来,开放合作是促进人类社会不断进步的时代要求。

  开放型世界经济符合经济发展规律。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可以降低不确定性,为企业提供增加收益的条件,为国家乃至世界经济发展助力。历史经验证明,开放合作是增强国际经贸活力的重要动力,在促进经济增长方面有不可低估的作用,世界各国从中受益良多。虽然,在开放的世界经济构建过程中,会存在多种形式的贸易保护和摩擦,但是,国际社会已经意识到,共同努力推进全球化、完善多边贸易体制,才是应对当下困境的明智之举。全球化依旧是大多数国家努力的方向,开放型的世界经济发展趋势仍然不会改变。在开放型世界经济的构建中,中国经济实现腾飞,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

  培育国际竞争新优势与夯实内生动力

  长期以来支撑中国外向型经济发展的内外环境和优势正在经历深刻的变化和转换,构建创新包容的开放型经济,中国既要在宏观和中观层面制定发展战略、营造良好环境,也要从微观层面推动企业成长,既要让市场起决定性作用,也要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从而培育国际竞争新优势、夯实内生动力。

  首先,在宏观层面,充分发挥大国市场优势,奠定开放型世界经济的市场基础。中国人口多,需求大,且市场具有多元化和多层次体系的特点,应有效地利用市场规模优势、多层次市场体系优势与多层次市场开放优势,以充分培育开放型世界经济的内生市场动力。在市场规模优势方面,基于中国人口总量和经济体量,充分发挥本地市场效应,激发中国制造业和服务业发展的内生动力。在市场体系优势方面,基于中国市场的多元化和多层次体系,从城市群产业链角度激发城市间的跨区域重组动力,从城乡融合角度提升资源空间再配置效率。在市场开放优势方面,通过不同层次市场的梯度开放,既能够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又能降低和缓冲外部环境不确定性冲击对本国产生的不良影响;同时,通过不同层次市场的试点试错,能够提升开放型世界经济政策的有效性。

  其次,在中观层面,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的产业支撑体系。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是强国之基。如今,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发生,中国正处于经济发展转型阶段,只有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培育新的国际竞争优势,才能将中国发展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制造强国。同时,推动科技创新、培育新的增长点。长期来看,经济增长依靠生产力的提升,而生产力提升依靠科技的发展。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全球经济增长愈发乏力,迫切需要科技创新,以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中国应该强化产业升级,发展高端产业,提高未来核心科技领域的竞争力。此外,加强产业政策与国际贸易规则的协调,既为中国产业国际竞争力的提升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又为推动多边和双边合作深入发展营造了一流的国际营商环境。

  再次,在微观层面,推动中国企业成长、培育世界一流的跨国公司,打造开放型世界经济的生力军。作为产业升级、培育国际竞争新优势的主体,企业的发展至关重要。在极度不确定性下,企业受到的冲击巨大,尤其是跨国企业。更重要的是,由于世界经济复苏过程曲折,中国主要贸易伙伴需求低迷、贸易政策不确定性高涨,过去依托低附加值制造业参与出口的企业遇到发展瓶颈,迫切需要激发内生动力,培育新的国际竞争力。如何在跨国投资的过程中优化资源和要素配置,实现企业市场规模和生产率持续增长,是提升企业应对不确定性冲击能力的关键,也是企业在开放型世界经济中取得长足发展的关键。

  最后,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需要更好地发挥政府的作用。具体来看,中国应积极参与国际经济治理,彰显大国风范,提升国际政治经济秩序重构的话语权。同时,构建创新包容的开放型世界经济,需要在“一带一路”倡议先期实践基础上,结合中国开放型世界经济构建的制度环境,融合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等全球性总体发展议程,制定出开放型世界经济战略框架,从而保证开放型世界经济进程的顺利实施。

  (本文系研究阐释党的十九大精神国家社科基金专项课题“培育国际竞争新优势与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内生动力研究”阶段性成果)

返回首页>>

初审编辑:牛乐耕

责任编辑:李士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