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好数据池 打通数据流

2019-10-25 来源: 解放军报 作者: 李聪颖  吕彬

  打赢智能化战争,迫切需要建设高质量军事数据池,着力突破海量异构数据快速采集、融合分析、自动推理等大数据技术,打通智能指挥控制数据流,以实现科学研判战场态势、快速做出正确决策、精准控制战场行动、大幅提升指挥控制效能,决战决胜智能化战场。

  建设高质量军事数据池是智能指挥控制的坚实基础。实践表明,只有权威、准确、及时、可信、一致的高质量军事数据池,才能孵化出高质量的机器智能与人工智能。世界各国在军事数据建设中,都曾经不同程度地存在着烟囱林立、重复建设、标准不一、相互矛盾、数据陈旧、数据缺失等问题,制约了情报智能、认知智能、决策智能等智能指挥控制关键能力发展。世界各军事强国普遍把军事数据视为赢得军事竞争的战略资产,采取措施加强人工智能研发和测试数据集的共建、共享、共用与保护。

  要建设高质量军事数据池,一要加强军事数据集的标准化集中统管,运用通用格式和开放标准,建设面向军事智能应用、权威准确一致的数据池;二要加强对智能指挥控制能力建设的顶层指导,推进通用智能模型、算法研发测试应用,迭代优化共用数据集;三要加强数据校验、数据校核、数据确认、数据保鲜工作,持续提升军事数据及时性与可信性,确保智能指挥控制能力与时俱进、不断进步。

  突破大数据处理技术是打通智能指挥控制数据流的关键。未来战场上,敌情、我情、战场环境数据流高度关联、动态变化,对手部署的变化、重大征候的先兆、隐真示假的纰漏等,都隐含在战场数据流中。体系对抗条件下,从数据流中分析影响战局的关键点、“蝴蝶效应”的触发点、体系破击的薄弱点,将远远超出人脑和简单线性分析计算的处理能力,对智能指挥控制系统也带来了严峻挑战,使得大数据处理技术成为制约智能指挥控制能力的瓶颈。为此,亟待加强天基、空基、海基侦察数据智能处理技术的研发与应用,以提升海量、多元、异构的战场数据实时处理能力。

  基于战场数据流,借助军事数据分析与建模技术,可以发现数据关联、建立因果关系、进行反事实推理,将显著增强指挥员的判断力和敏锐性,使其能够及时捕捉影响战局走向的重大关节点、转折点,实时掌控战场态势,精准规划作战任务,正确把握作战枢纽,快速作出决策方案,有效主导战局发展。

返回首页>>

初审编辑:牛乐耕

责任编辑:李士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