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改革方向保证资本市场平稳运行

2020-02-13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作者:

  作者:吴黎华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资本市场整体表现平稳。数据显示,节后8个交易日(2月3日至2月12日),上证指数除2月3日下跌外,其余7个交易日连续上涨,节后累计跌幅仅为1.67%;创业板指则表现更为强势,8个交易日累计上涨了8.17%,不仅收复失地,还创下了逾三年来新高。8个交易日来,A股日均成交金额达到了8255亿元。

  总的来看,A股市场整体运行平稳,在疫情的冲击之下表现出了较强的韧性,自我修复和调节功能得到了发挥,牢牢地守住了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也在一定程度上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了积极力量。

  近一段时间来,A股市场的运行表现有其合理的内在因素。首先,毋庸置疑此次疫情将在短期对我国经济产生一定程度的影响。但是应当认识到,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方向没有变,疫情的冲击是短期的,通过加强经济运行调度,做好各种应对举措,我们就能够尽可能降低疫情对经济的影响,完成2020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目标任务。应当说,资本市场近一段时间体现出来的韧性,反映了各类市场参与者对于这一点是有高度共识的。突出的表现是,8个交易日来互联互通机制下的北向资金净买入规模就达到了293亿元,显示出全球资本仍然对中国市场抱有强烈的信心。

  同时,这也和资本市场近年来的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对外开放有关。近年来,随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上市公司质量提升行动等重要改革的推进,以及对外开放的持续深入,中国资本市场无论是在市场生态、投资者结构、基础制度完善等等各个方面都正在发生积极而深刻的变化。正是这些改革和开放举措,提高了资本市场的效率,增强了资本市场自身抵抗风险的能力,使得市场在应对此次疫情的冲击时表现出了较强的韧性。

  值得注意的是,与过去相比,近一段时间资本市场的平稳运行,基本上是在没有行政干预的情况下实现的,主要依靠的是市场自身的修复和调节功能。这一情况,不仅体现了监管对于市场、对于规则的尊重,同时也进一步表明,我们对于资本市场的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改革方向是正确的,改革是有效果的。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此次疫情带来的暂时性的困难,不会改变资本市场推进改革的方向和决心。

  中央提出,要建设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也做了相应的部署。2020年中国资本市场将以注册制改革为龙头,以贯彻新证券法为契机,推进全面深化改革落实落地。

  一方面,修订后的新证券法将于今年3月1日起施行。2020年不仅是新证券法施行的开局之年,同时也是中国资本市场建立30周年。我们要以贯彻实施新证券法为契机,全面加强市场基础制度建设,推进全面深化改革落实落地,改善市场生态环境,有效维护资本市场平稳运行,切实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更好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

  另一方面,我们要充分认识到,资本市场的稳定健康发展,从根本上要靠改革。只有通过改革,才能真正打造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才能打造一个有吸引力的资本市场。中国资本市场正在进行的改革是长远的,是涉及深层次的体制机制改革,是根本性、系统性的改革。只有通过改革,才能进一步完善市场基础制度,提升市场功能,提高市场效率,增强内在稳定性。(吴黎华)

返回首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士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