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的重要意义

2019-09-23 来源: 光明日报 作者:

  作者:方提尹韵公《光明日报》(2019年09月23日05版)

  在2018年8月召开的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要扎实抓好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更好引导群众、服务群众。一年来,全国各地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正有条不紊地推进,宣传思想战线无论在思想观念上,还是在现实实践中,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领悟更加深刻,对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的重要意义体会更加深入。

  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是时代发展的必然要求。当今社会网络应用迅猛发展,新兴媒体影响巨大。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的《第44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指出,截至2019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达8.54亿,互联网普及率达61.2%,手机网民规模达8.47亿,网民手机上网比例达99.1%。与此同时,新闻客户端和各类社交媒体已成为很多民众特别是年轻人的第一信息源。信息的无处不在、无所不及、无人不用,不仅使舆论生态、媒体格局、传播方式发生深刻变化,而且使社会组织运作、动员能力、工作方式、生活状态等发生了空前未有的变化。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敏锐洞悉和把握到互联网尤其是移动媒体的巨大功能作用,坚定抓好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必将给县域媒体带来焕然一新的面貌。可以说,互联网和移动媒体一旦同原有的县级媒体相加相融,通过流程优化、平台再造,实现各种媒介资源、生产要素的有效整合,实现信息内容、技术应用、平台终端、管理手段的共融互通,催化融合质变,放大一体效能,中国大地上必定会出现一批具有强大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的新型县级主流媒体。

  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是新时代治国理政的重大举措。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我们党的组织结构和国家政权结构中,县一级处在承上启下的关键环节,是发展经济、保障民生、维护稳定的重要基础。”建设县级融媒体中心,加强和改进基层宣传思想工作,打造做群众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平台,有助于把基层百姓所需所盼与党委政府积极作为对接起来,把服务延伸到基层、问题解决在基层,切实推动基层宣传思想工作强起来;有助于提高基层党委政府组织用网治网水平,提升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不断增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凝聚力,引领基层各类组织自觉贯彻党的主张,切实强化基层治理,巩固思想共识、稳定县域社会、安定县域民心,更有效更强力地夯实执政基础,强化执政资源。

  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是加速乡村振兴战略进程、加快农村脱贫步伐、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指出,实施数字乡村战略,做好整体规划设计,加快农村地区宽带网络和第四代移动通信网络覆盖步伐,开发适应“三农”特点的信息技术、产品、应用和服务,推动远程医疗、远程教育等应用普及,弥合城乡数字鸿沟。《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做好“三农”工作的若干意见》在“完善乡村治理机制,保持农村社会和谐稳定”部分指出,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抓好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可以成为加快农村脱贫步伐、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例如,通过推动电子商务在乡村的广泛应用,可以帮助乡村销售农产品,促使农民脱贫、农村进步和农业兴旺,也可以加速城乡沟通,推动乡村振兴;通过加强网络内容建设,宣传党的路线方针和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引导农民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农民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推进农村移风易俗工作和不良社会风气治理。

  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是引导群众、服务群众的重要途径。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要提高通过互联网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引导群众、服务群众的本领”,提出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要遵循“引导群众、服务群众”的根本性功能。2018年9月,中宣部在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召开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现场推进会,会议强调,要把准功能定位,坚持分类指导,因地制宜开展工作,努力把县级融媒体中心建成主流舆论阵地、综合服务平台和社区信息枢纽。实践中,有些人认为,县域范围就那么大,会有多少新闻?有必要专门建设县级融媒体中心吗?这种看法之所以错误,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其没有看到县级融媒体中心是我们党走网上群众路线的一个重要载体。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的一项重大任务,就是强调服务群众,突出服务事项,不断开发适应群众日常生活需求的服务功能,如政务服务、公共服务、电子商务、文化服务、娱乐服务、交际服务等。满足基层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是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的宗旨。从各地经验看,县级融媒体中心要努力办成新型的具有综合功能的媒体,不仅要具备一般媒体的属性与功能,而且还要具有多方位、多领域、多终端、多样化服务群众、服务社会的能力。县级融媒体相对于省市融媒体而言,具有更加贴近基层、更加贴近群众的天然优势,也更加清楚基层百姓的所需所急所盼所要。为此,要把县级融媒体中心打造成为密切党与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基础工程和民心工程,发挥好引导群众、服务群众的作用。

  面向未来,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应当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根据不同地区、不同地域的县情特点及其发展需求,努力构建符合本地县情、适应县域特征,且具操作性、可持续发展的县级融媒体中心平台系统,从而实现诸多应用功能及其效益的最大化和最优化;明确县级融媒体中心主管机构,增加财政资金投入和保障,大力培养懂专业、懂技术的全媒体人才,增强归属感和认同感;走好网上群众路线,准确、真实、全面地将党中央的方针政策传播到乡村,传达给百姓,成风化人、凝聚民心、澄清谬误、明辨是非,形成思想共识、汇集磅礴力量,营造健康良好的基层舆论环境。

  (作者:方提、尹韵公,均系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湖南师范大学基地特约研究员)

返回首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士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