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中国故事,应该怎么讲

2021-02-02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 李 颖

  讲好新时代中国故事,贵在对真实故事的提炼。要保持对事实的倚重、对观众的尊重以及对规律的敬畏,于时代中探寻规律,于人民中共享情感,于民族中展示智慧。这不仅是一部作品成功的秘密,也是新时代讲好中国故事的共同努力方向。

  近日,讲述20世纪90年代以来宁夏回族自治区闽宁村脱贫故事的电视剧《山海情》掀起一波追剧热潮。

  主旋律题材影视剧想要引发观众的共情,往往依靠书写相同或相似的历史记忆,很难博得各个年龄群体的广泛喜爱。但《山海情》却收获了不同年龄观众的共同认可,其成功经验为讲好新时代中国故事提供了有益借鉴。

  讲好新时代中国故事,贵在对真实故事的提炼。只有贴近地气、贴近生活的故事,才能奠定坚实的群众基础。20世纪90年代,国家启动“八七”扶贫攻坚计划,1997年时任福建省委副书记的习近平带队考察,提议福建和宁夏合作在永宁县玉泉营共建一个移民示范村,即剧中的闽宁村,后来的闽宁镇。《山海情》在场景、语言等细节上高度还原了当时的真实场景,赋予了观众强烈的代入感,观众对西海固的贫困有了真切体会,才会与人物同呼吸、共命运,对实现脱贫有更迫切的愿望。

  当下,如何抓住观众的注意力,如何吸引年轻观众的好奇心,是主旋律题材影视作品共同面对的考验。一些主旋律题材影视作品容易陷入铺陈叙事、利用一切剧情和人物来衬托主演的窠臼,不免让观众产生生硬和虚假的感受。

  在真实故事的基础上,《山海情》用片段化的叙事方式、小人物的共情手法、实事求是的人物刻画,为如何讲好故事提供了参考。观众在悬念中保持对剧情的好奇,在情感共鸣中真正理解脱贫攻坚的重要性、脱贫干部的不易,自然生发出国家认同感与民族认同感。

  主旋律影视作品是向世界展示真实中国的一扇窗口,故事讲述得当,不仅能感动国内观众,也向世界展示了生动形象的中国智慧,为世界上具有相同情况的国家提供了具有中国智慧的解决方案。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努力创作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民族的优秀作品。”主旋律影视剧想要获得成功,必然建立在时代发展与事实规律基础之上。随着“人人都有麦克风”成为常态,观众的角色变得越来越重要,观众早已不再满足于单纯的被动的“你说我听”,而更希望参与其中与人物同悲同乐。

  这就要求主旋律文艺作品的创作,从背景提炼、叙事方式、表现形式等方面,都要保持对事实的倚重、对观众的尊重以及对规律的敬畏,于时代中探寻规律,于人民中共享情感,于民族中展示智慧。这不仅是一部作品成功的秘密,也是新时代讲好中国故事的共同努力方向。

  [作者单位:山东省委党校(山东行政学院)]

返回首页>>

责任编辑:李士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