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中国特色新闻学话语体系

2022-01-04  来源: 中国社会科学网 作者: 陈作平

  作者:陈作平(中国传媒大学新闻学院教授)

  创新中国特色新闻学话语体系,打造易于为人们接受的新概念、新范畴、新表述,是我国新闻学术界的当务之急。实现中国特色新闻学话语体系构建上的突破,创新中国特色新闻学研究思路非常关键。

  第一,比较中西新闻学话语体系差异。中国特色新闻学与“西方新闻学”在话语体系上有诸多差异。在功能定位上,中国特色新闻学强调新闻媒体是党和人民的“耳目喉舌”,西方新闻学强调新闻媒体是“第四权力”;在运行管理上,中国特色新闻学强调新闻工作的党性原则,西方新闻学强调所谓的“新闻自由”和“媒体独立”;在工作方针上,中国特色新闻学强调坚持正确舆论导向,西方新闻学强调所谓的“客观公正”;在报道内容上,中国特色新闻学强调以正面报道为主,西方新闻学强调“揭露性报道”;在报道方法上,中国特色新闻学强调“用事实说话”,西方新闻学强调“新闻专业主义”;等等。

  总体上,中国特色新闻学以发挥新闻工作的宣传和舆论引导功能为主,西方新闻学强调服务公共利益和以新闻为本位,尽管西方媒体的实际操作与其所标榜的职业理念相去甚远,但我们必须警惕西方新闻学这套话语体系所具有的蛊惑性。

  第二,区分新闻学差异概念与元概念。要看清中西新闻学话语体系的本质差异,必须从新闻学的差异概念上升到新闻学的元概念。元概念是一门学科最基本、不可再追溯的概念,它对各种差异概念具有统摄性。提炼新闻学的元概念,可以将新闻实践活动划分成两大基本范畴,即“新闻实践活动是什么”和“新闻实践活动有什么用”,前者属于事实判断,后者属于价值判断。

  “新闻实践活动是什么”包含着两种不同性质的事物,一个是新闻信息,另一个是新闻事业。新闻信息的特点在于具有真实、及时、新鲜、公开等属性;新闻事业是新闻传播机构运用一定的技术手段和组织形式开展新闻信息采集、加工和传播活动的总称,它由媒介技术、新闻生产、社会控制等层级组成。“新闻实践活动有什么用”就是新闻实践的功能,可以用“新闻功能”来表示。新闻实践首先具有“传递信息”这一基本功能,通过传递信息进而发挥宣传动员、引导舆论、指导工作、开展监督、传播知识、娱乐消遣等派生功能。派生功能具有可选择性。用“新闻信息”“新闻事业”“新闻功能”作为新闻学的元概念,不仅为研究人类一切新闻实践活动的基本规律找到了逻辑起点,而且很容易发现中西新闻学的分歧主要来自对新闻派生功能的不同追求和新闻事业发展形态上的差异。

  第三,提炼中国特色新闻学新概念。施拉姆等人从新闻事业的社会控制层面出发,将全世界的报刊理论划分为集权主义理论、自由主义理论、社会责任理论和苏联共产主义理论。如果用这套理论来观照中国特色新闻学,很容易陷入西方新闻学的话语陷阱。我们完全可以另辟蹊径,从新闻功能出发来提炼中国特色新闻学的核心概念。按照社会学中的功能分析法,社会系统是一个有机整体,在这个有机体中,整体优先于其组成部分,对部分具有支配作用,部分对整体具有维护作用。我国无产阶级新闻事业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无产阶级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与党的使命休戚与共。正如毛泽东在给《解放日报》写的发刊词中所说“中国共产党的使命就是本报的使命”。

  党领导下的我国无产阶级事业经历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时期,相应地,我们可以把中国特色新闻学划分为“革命范式”和“建设范式”。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从过去“以阶级斗争为纲”转移到“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建设范式”的特征日益显著。具体来说,“建设范式”具有以下行动结构:一是确立奋斗目标。新闻工作必须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为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二是采取行动举措。新闻工作必须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坚持团结稳定鼓劲和以正面宣传为主,必须尊重新闻传播规律,坚持“用事实说话”等。三是建立保障机制。新闻工作必须坚持党性原则,坚持政治家办报,坚持全党办报、群众办报等。

  反观西方新闻学,在资产阶级夺取政权之后,西方社会以资本主义私有制为基础,将西式“自由民主”作为价值理念,在政治制度设计上采取“三权分立”,并将新闻媒体作为“第四权力”,目的在于分权制衡,守护其价值理念。基于这种新闻功能,我们可以将西方新闻学称为“守护范式”,其整个新闻学话语体系构建也都是围绕“守护范式”展开的。笔者认为,将中国特色新闻学的核心概念提炼为“建设范式”,较之西方新闻学的“守护范式”更具话语影响力。

  第四,探寻中国特色新闻学话语体系的哲学依据和文化渊源。中国特色新闻学来源于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和中国新闻实践,要夯实其理论根基,还应从哲学依据和文化渊源上进行开掘。马克思在《关于费尔巴哈的提纲》中提出“全部社会生活在本质上是实践的”,“哲学家们只是用不同的方式解释世界,而问题在于改变世界”。按照马克思主义实践观,中国的新闻实践活动不仅仅是为了认识世界,更是为了改造世界,建设一个美好世界。中国的新闻工作者不是社会实践的旁观者,而是参与者和建设者,他们通过报道新闻来引导舆论,促进社会实践。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新闻宣传工作“把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变成人民群众的自觉行动”,就深刻地体现出马克思主义新闻实践观。

  中国特色新闻学植根于中国大地,与中华传统文化具有深刻的历史渊源。诸如:“经世致用”思想对重视发挥新闻媒体社会作用的影响,“教化”思想对重视舆论引导的影响,“知行合一”思想对重视通过新闻报道指导社会实践的影响,“乐感文化”对以正面宣传为主的影响,“民本”思想对新闻工作追求为人民服务的影响,等等。梳理清楚这些文化传统与中国特色新闻学的渊源,有助于我们更好地把握中国特色新闻学话语体系所蕴含的中国气派与中国风格。

返回首页>>

责任编辑:李士环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正确认识和把握新发展阶段

    进入新发展阶段,面对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挑战,我们必须统筹发展和安全,在精心谋划发展的同时,精心谋划好安全。凡事从最坏处准备,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居安思危,以防微杜渐的清醒、如履薄冰的谨慎,注重堵漏洞、强弱项,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做好应[详细]

    12-30 11-12 人民日报 分享
  • 坚持自我革命

    我们要始终保持自我革命的政治品格,勇于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永葆生机活力,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详细]

    12-30 11-12 人民日报 分享
  • 勇做不负新时代的奋斗者攀登者

    压实合力制胜责任,牢固树立使命责任荣誉共同体意识,坚持天地一体、乘组一心,充分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人人负责、处处尽责、事事有责,以“九牛爬坡,个个出力”的集体智慧奋力夺取新征程上的更大胜利。[详细]

    12-29 16-12 人民日报 分享
  • 人民军队实现整体性革命性重塑

    继续保持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强大合力。深入做好改革宣传教育引导工作,加强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举措阐释解读,以强有力的宣传舆论凝聚起改革强军的正能量。军队高层机关和高级干部要带头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促改革、尽职责,坚决维护党中央、中央军委改革决策部[详细]

    12-29 15-12 人民日报 分享
  • 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弘扬西柏坡精神

    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弘扬西柏坡精神,党员干部要时刻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忠于党和人民的事业,在干事创业中诠释对党忠诚,以为民尽责、为民奉献的实际行动做到不负人民。[详细]

    12-28 14-12 人民日报 分享
  • 永远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始终保持人民公仆政治本色。党的作风正,人民的心气顺,党和人民就能同甘共苦。经过党的十八大以来持续努力,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但“四风”问题树倒根存,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必须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坚决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继续整治[详细]

    12-28 14-12 人民日报 分享
  • 让中华文化绽放出新的时代光彩

    新时代新征程,我们要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根脉,推出更多无愧于民族、无愧于时代的文艺精品,展示中国文艺新气象,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强大的价值引导力、文化凝聚力、精神推动力。[详细]

    12-27 15-12 人民日报 分享
  • 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腐败是党长期执政的最大威胁,也是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消极因素。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以刮骨疗毒的勇气向党内顽瘴痼疾开刀,以坚如磐石的意志正风肃纪反腐。党风廉政建设永远在路上,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新的征程上,必须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从事关群[详细]

    12-27 14-12 人民日报 分享
  • “红色高原”:见证长征历史 承载长征精神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传承弘扬长征精神,做出了建设长征国家文化公园等一系列重大部署。川西高原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使之成为建设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四川段)的示范段,肩负着成为开展党史教育、传承弘扬长征精神窗口基地的重要使命。[详细]

    12-22 10-12 人民日报 分享
  • 以人民为中心创造历史伟业

    《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强调,坚持人民至上。“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人民是党执政兴国的最大底气”。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始终是中国共产党人克敌制胜、战[详细]

    12-22 10-12 人民日报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