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以居民消费为主体的内需格局

2022-01-04  来源: 经济日报 作者: 刘涛

  作者:刘涛(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

  从国际经验看,大国经济一般都是以内需为主导的,特别是在迈向高收入阶段时,居民消费逐渐成为内需的主体。当前,我国人均国民总收入已经超过1万美元,更加接近高收入国家的门槛,但居民消费在内需中的占比相对较低。构建以居民消费为主体的内需格局,是我国在新发展阶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举措,是更好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必由之路,也是增强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的关键之举。

  我国消费领域呈现出诸多新特征新趋势。一是消费增长点主要在服务领域。“十三五”时期,我国居民人均服务消费年均增长6.9%。若剔除新冠肺炎疫情导致居民减少非必要服务消费的影响,这一数据的增速将会更为显著。二是品质消费不断向全领域拓展。居民物质和精神文化生活从“有”向“好”加快迈进,城乡消费差距明显缩小。三是数字化技术贯通线上线下消费。随着新技术的广泛应用,居民线上消费的黏性明显增强。同时,一些线下实体店也在积极应用新技术,通过营造时尚舒适的数字化场景,捕捉消费者的需求动向和偏好。四是“一老一青”成为推动消费升级和创新的重要力量。虽然我国人口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但在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中,60岁至69岁的低龄老年人口占55.83%。这一群体大多具有经验、技能等优势,身体较为健康,易于接受新的消费方式,对扩大消费的作用不可忽视。同时,“90后”“00后”等青年成长在互联网飞速发展的时代,更加自信,敢于尝新,成为引领国货国潮等消费创新的主力。五是中高端消费进一步集聚。随着城市化深入发展,大型中心城市在集聚都市圈、城市群中高端消费方面表现出显著优势。六是健康、绿色的消费观念更深入人心。这样的观念转变反映了居民对生活质量改善的需求和消费升级的趋势,有利于形成居民节约、低碳的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

  在此背景下,更好适应居民消费的趋势性变化,提高居民消费在内需中的占比,需要采取有力、有效、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

  要进一步扩大有效供给。大力发展既满足居民改善生活质量的需求又有利于人力资本积累的服务消费,取消文化、体育、教育、养老等领域的不合理准入壁垒,支持社会力量增加有效供给。引导各类企业和互联网平台提高商业模式创新的可持续性,营造线上线下融合的消费生态,促进商品消费与服务消费相互转化和带动。大力发展商旅文体融合的新业态,发展免税零售。

  要进一步完善和优化消费环境。可考虑开展各类特色消费节庆活动,打造多元化消费场景;建立产品和服务消费后评价体系,加大对消费者个人信息保护的力度;围绕老年人等特定群体的高频消费内容,在推广智能化服务的同时,保留和改进传统服务方式。

  要进一步增强居民消费能力和预期。强化就业优先导向,扩大服务业就业容量;进一步扩大职业技能电子培训券试点,健全职工工资合理增长机制,完善各类生产要素按贡献参与分配的机制;完善个人所得税制度,注重完善对灵活就业人员和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社会保障。

返回首页>>

责任编辑:李士环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正确认识和把握新发展阶段

    进入新发展阶段,面对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挑战,我们必须统筹发展和安全,在精心谋划发展的同时,精心谋划好安全。凡事从最坏处准备,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居安思危,以防微杜渐的清醒、如履薄冰的谨慎,注重堵漏洞、强弱项,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做好应[详细]

    12-30 11-12 人民日报 分享
  • 坚持自我革命

    我们要始终保持自我革命的政治品格,勇于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永葆生机活力,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详细]

    12-30 11-12 人民日报 分享
  • 勇做不负新时代的奋斗者攀登者

    压实合力制胜责任,牢固树立使命责任荣誉共同体意识,坚持天地一体、乘组一心,充分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人人负责、处处尽责、事事有责,以“九牛爬坡,个个出力”的集体智慧奋力夺取新征程上的更大胜利。[详细]

    12-29 16-12 人民日报 分享
  • 人民军队实现整体性革命性重塑

    继续保持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强大合力。深入做好改革宣传教育引导工作,加强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举措阐释解读,以强有力的宣传舆论凝聚起改革强军的正能量。军队高层机关和高级干部要带头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促改革、尽职责,坚决维护党中央、中央军委改革决策部[详细]

    12-29 15-12 人民日报 分享
  • 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弘扬西柏坡精神

    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弘扬西柏坡精神,党员干部要时刻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忠于党和人民的事业,在干事创业中诠释对党忠诚,以为民尽责、为民奉献的实际行动做到不负人民。[详细]

    12-28 14-12 人民日报 分享
  • 永远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始终保持人民公仆政治本色。党的作风正,人民的心气顺,党和人民就能同甘共苦。经过党的十八大以来持续努力,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但“四风”问题树倒根存,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必须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坚决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继续整治[详细]

    12-28 14-12 人民日报 分享
  • 让中华文化绽放出新的时代光彩

    新时代新征程,我们要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根脉,推出更多无愧于民族、无愧于时代的文艺精品,展示中国文艺新气象,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强大的价值引导力、文化凝聚力、精神推动力。[详细]

    12-27 15-12 人民日报 分享
  • 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腐败是党长期执政的最大威胁,也是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消极因素。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以刮骨疗毒的勇气向党内顽瘴痼疾开刀,以坚如磐石的意志正风肃纪反腐。党风廉政建设永远在路上,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新的征程上,必须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从事关群[详细]

    12-27 14-12 人民日报 分享
  • “红色高原”:见证长征历史 承载长征精神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传承弘扬长征精神,做出了建设长征国家文化公园等一系列重大部署。川西高原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使之成为建设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四川段)的示范段,肩负着成为开展党史教育、传承弘扬长征精神窗口基地的重要使命。[详细]

    12-22 10-12 人民日报 分享
  • 以人民为中心创造历史伟业

    《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强调,坚持人民至上。“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人民是党执政兴国的最大底气”。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始终是中国共产党人克敌制胜、战[详细]

    12-22 10-12 人民日报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