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的典范

2023-02-10  来源: 学习时报 作者: 山东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兴党兴国的根本指导思想。实践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作为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持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的光辉典范,是中国化时代化马克思主义新的飞跃。因此,在新时代,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就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行。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人民至上,指引中国共产党行进在满足人民美好生活向往的康庄大道。作为一个来自人民、为了人民、造福人民的理论,人民性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本质属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坚持人民至上,彰显了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的现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紧抓主要矛盾,紧扣发展主题,坚决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维护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多方面的需要,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实现了小康这个中华民族的千年梦想,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过程中加深了与人民群众的唇齿相依、鱼水情深,不断增强着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自信自立,开辟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新境界。中国立足自身国情和实践,从中华文明中汲取智慧,博采东西方各家之长,坚守但不僵化,借鉴但不照搬,在不断探索中形成了自己的发展道路。作为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集中体现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在坚持自信的过程中深深根植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之中,汲取传统文化的能量底蕴,在坚持自立的过程中牢牢扎根中国自身发展实际,积累实践经验的多重助益,不断赓续奋斗精神、增强奋斗本领、掌握奋斗方法,围绕新时代的重大时代课题,提出了一系列原创性、系统性、科学性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正是因为于此,我们才能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前途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从而不断开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正确道路,于实践奋斗中披荆斩棘、廓清迷雾,始终朝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方向阔步前行。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守正创新,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我们从事的是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守正才能不迷失方向、不犯颠覆性错误,创新才能把握时代、引领时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以客观科学的态度对待马克思主义,以实事求是的精神继承马克思主义,始终坚持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作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始终贯彻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全面展现了马克思主义的精神实质,准确表达了马克思主义的目标追求,实现了马克思主义的守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创造性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理论解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中的实际问题,“敢于说前人没有说过的新话,敢于干前人没有干过的事情,以新的理论指导新的实践”,从而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和时代特点的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实现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创新,达成了中国化时代化马克思主义最新成果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发展的双向互动,展现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最终在马克思主义的守正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创新的基础上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问题导向,成功应对解决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风险挑战。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之所以能够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解决一系列影响党长期执政、国家长治久安、人民幸福安康的突出矛盾和问题,重要的经验就在于既没有简单延续我国历史文化的母版,也没有简单套用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设想的模板,更没有模式化照搬其他国家社会主义实践和国外现代化的样板,而是充分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智慧,用中国化时代化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理论思维之“矢”去射中国社会发展问题之“的”,坚持“哪里有问题,哪里就有科学思想指引”的原则,始终以直面问题、正视问题为出发点,以应对问题、回答问题为归宿点,在展现强大实践逻辑的基础上不断有效破解前进中的各种难题。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系统观念,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科学完整的战略部署。作为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的科学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现鲜明的全局意识和整体思维,始终坚持系统观念,展现指挥全局的统领力量,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科学完整的战略部署。坚持以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指导事业发展,围绕社会主要矛盾系统推进各项工作,坚持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绘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新蓝图提供了科学指引。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胸怀天下,贡献了助力人类社会发展的中国智慧。马克思主义博大精深,归根到底就是一句话,为人类求解放。作为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坚持胸怀天下,以和平的姿态融入世界发展的浪潮之中,以虚心的态度学习他国的先进经验,以包容的怀抱促进各国人民的相知相亲,以开放的视野开创世界人民的美好未来,展现出了为人类谋发展、为世界谋大同的品格力量。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世界体系和国际格局正在发生深刻的调整与变革,不稳定性与不确定性更加突出,世界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人类社会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将中国人民与世界人民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在处理严峻的全球性挑战和世界性难题时“不畏浮云遮望眼”,在云谲波诡的国际局势中“稳坐钓鱼船”,不断以自身的品格力量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解答“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的疑惑迷思,为助力人类社会发展贡献了中国智慧。

  (执笔人:郑敬斌)

返回首页>>

责任编辑:李士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