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优良作风决战脱贫攻坚

2020-01-22  来源: 学习时报 作者: 熊若愚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脱贫攻坚进入最后冲刺阶段,时间紧,任务重,有不少难啃的硬骨头。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为“十四五”发展和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打好基础,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以优良作风决战脱贫攻坚,集中兵力打好深度贫困歼灭战,确保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全面完成。

  以扎实的作风决战脱贫攻坚。彻底消灭绝对贫困、过上全面小康的好日子,是亿万农民孜孜以求的梦想。脱贫群众的收入实不实、脱贫攻坚的成色足不足,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干部作风是否扎实。决战脱贫攻坚,必须大力发扬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作风,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冷暖记在心上,时刻把脱贫攻坚的责任扛在肩上,用实干苦干做好精准脱贫的绣花功夫,用真情激发困难群众脱贫的内生动力,用实打实的脱贫攻坚战果取信于农民群众。当前,尤其要对脱贫攻坚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盯住不放、精准施治,加强对脱贫工作绩效特别是贫困县摘帽情况的监督,通过清晰的制度导向,把干部干事创业的手脚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桎梏和“套路”中解脱出来,形成求真务实、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

  以过硬的作风决战脱贫攻坚。两军相逢勇者胜。脱贫攻坚进入了攻城拔寨阶段,必须坚定斗争意志,发扬攻坚克难的硬骨头精神。决战脱贫攻坚,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工作重要论述为根本指针,以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体系为重要保障,以解决突出问题为重点,坚决完成“两不愁三保障”,把短板补得再扎实一些,把基础打得再牢靠一些。聚焦深度贫困促攻坚,强化帮扶举措,突出稳定脱贫,全面加强基层基本公共服务能力建设,善于运用市场化办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发扬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深化拓展基层减负工作,确保脱贫攻坚成色足、可持续。集中解决好贫困地区群众反映强烈、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深入整治民生领域的“微腐败”、放纵包庇黑恶势力的“保护伞”、妨碍惠民政策落实的“绊脚石”,促进基层党组织全面过硬。

  以坚韧的作风决战脱贫攻坚。作风问题具有较强的顽固性,抓作风建设必须坚韧不拔,做到常抓不懈、常抓常新。决战脱贫攻坚,必须坚持在重大工作、重大斗争第一线培养锤炼干部的作风,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扛起责任担当,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的统一,精准工作措施,严格资金管理,严格制度执行,强化监督管理,强化奖优罚劣,将各项扶贫政策落实到位,促进脱贫攻坚任务全面落实到位,确保脱贫攻坚决战决胜。越是收官的时候,越要沉下身子、耐下性子,发扬“钉钉子”精神,攻克脱贫攻坚战中的最后堡垒,确保扶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脱贫成效真正获得群众认可。

返回首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士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