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理论⑥:反腐一直在路上

2018-06-0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编者按:坚定不移的反腐态度和不断深入的反腐进程,给党和国家带来重大改变。习近平同志曾强调,对于反腐,要深化标本兼治,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新时代,反腐应该如何进行呢?

  

  轻理论⑥:反腐一直在路上

  栏目编辑:李士环 

  人民日报:将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进行到底

  在“天网行动”部署开展三周年之际,中央追逃办再次发布部分外逃人员有关线索的公告,号召国内人民群众、海外华人华侨积极提供外逃人员线索,协助查找人员下落,配合开展劝返,督促外逃人员早日归案,这再次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将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进行到底的坚定决心。

 

  人民日报:始终保持反腐败斗争的执着和韧劲

  全面从严治党是攻坚战,也是持久战;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强调,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重整行装再出发,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开创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贯彻落实这一重要讲话精神,必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宝贵经验,清醒认识当前党面临的风险和挑战,以坚如磐石的意志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人民政协报:铸就反腐的法治利剑

  “法网恢恢,疏而不漏。”贪官外逃现象必须予以遏制。通过缺席审判制度,可以实现对外逃贪官的正义审判。即使短期内无法将贪官捉拿归案,也可以通过没收财产等附加刑制度,对贪官实现有力的法治震慑。同时,对于被告没有归案的情况,法院仍然可以就一般刑事附带民事诉讼进行裁判,给予受害人以附带民事诉讼赔偿救济。这就改变了以往对没有归案的被告就无法通过附带民事诉讼查封扣押被告财产的做法。缺席审判制度不仅促进了海外追逃工作,而且也赋予了受害人通过附带民事诉讼求偿的机会。

 

  光明日报:主动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彰显监察机关自信担当

  监察委员会实质上是反腐败机构,既不是行政机关,也不是司法机关。建立国家监察体制,旨在加强党对反腐败工作的统一领导,整合行政监察、预防腐败和检察机关查处贪污贿赂、失职渎职以及预防职务犯罪等工作力量,实现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打铁必须自身硬,监督者更要接受监督。监察委员会要履行法定职能,必须强化自我监督,防止监察权力受到腐败的侵蚀。

 

  中国纪检监察报:追逃又传檄,天网再织密

  “天网”再启,锋芒更劲。在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大背景下,随着监察对象范围扩大,追逃对象亦大幅增加。面对新挑战,如何把改革带来的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进一步织密追逃追赃的天罗地网,巩固扩大震慑效应,持续营造强有力的追逃追赃氛围?“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是实践证明行之有效的法宝。

返回首页>>

初审编辑:牛乐耕

责任编辑:李士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