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

2018-07-04 来源: 学习时报 作者: 郝全洪

  核心阅读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从马克思主义关于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思想等九个方面,深刻阐释了今天我们学习马克思、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贯穿这九个方面的一条主线是人民二字,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强调,“马克思主义思想理论博大精深、常学常新。新时代的中国共产党人仍然要学习马克思,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不断从中汲取科学智慧和理论力量。”这篇重要讲话从马克思主义关于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思想等九个方面深刻阐释了今天我们学习马克思、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贯穿这九个方面的一条主线是人民二字,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

  

  马克思主义关于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思想,科学预言了未来社会是“自由人联合体”,在那里,每个人、全体人民都获得了全面而自由的发展。历史潮流奔腾向前,只要人民成为自己的主人、社会的主人、人类社会发展的主人,共产主义理想就一定能够在不断改变现存状况的现实运动中一步一步实现,这是历史唯物主义揭示的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自然历史过程。我们要全面掌握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把远大理想和共同理想统一起来,坚定“四个自信”,立足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

  

  马克思主义关于坚守人民立场的思想,是历史唯物主义决定了的价值必然。人民群众是历史规律的最终实现者,是历史的创造者,尊重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就要尊重人民群众的历史主体地位,就要坚定站稳和坚守人民立场。坚守人民立场,既是人类发展史上一次前所未有的立场革命,也是符合历史唯物主义要求的根本价值立场和社会客观必然性。我们要始终把人民立场作为根本立场,把为人民谋幸福作为根本使命,始终坚持群众观点、群众路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

  

  马克思主义关于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思想,与“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内在逻辑相通。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共产党人着力解决的重大问题。人是生产力中最活跃最革命的因素,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最大限度地推进社会进步,最终目的和终极价值是为了实现每个人的全面而自由的发展。基本手段和根本动力是通过调整生产关系,激发生产力中人的要素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真正实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我们要勇于全面深化改革,积极主动解决社会基本矛盾,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符合规律地向前发展。

  

  马克思主义关于人民民主的思想,是人类民主史上的一次革命性变革。人类自从进入阶级社会以后,从来都是统治阶级少数人内部的民主和大多数人的专政。人民民主是工人阶级取得政权后的新型的真正的大多数人的民主,工人阶级的国家机关也第一次由社会主人变为了社会公仆。人民民主就是人民自己当家作主,是更加广泛、更加充分、更加健全的民主,是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显著标志,是社会主义的生命。我们要在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中,坚定不移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更加切实、更有成效地实施人民民主。

  

  马克思主义关于文化建设的思想,第一次让人民真正成为思想和精神生活的主人。人民群众是科学、文化、艺术等社会精神财富的创造者。一切科学理论,一切有价值的文学艺术,都源自人民群众的生活和实践。文化,即人化,即以文化人、以文育人,根本是文化的人民化。人民的文化需要是文艺存在的根本价值所在,人民是文艺创作的源头活水。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中华文化繁荣兴盛。我们要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马克思主义关于社会建设的思想,真正让人民回归社会建设的主人地位。社会生活在本质上是实践的。人们自己创造自己的历史,社会发展不过是人的活动在时间中的展开。社会主义的本质是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实现共同富裕。人所追求的社会发展进步归根到底在于人本身的发展,最高目标是人的全面而自由的发展。社会进步和人的发展相互依赖又相互促进。我们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推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

  

  马克思主义关于人与自然关系的思想,是在更加广阔视野中和深厚基础上的人的发展思想。自然界是人类生存和发展的基础,人类的生存和发展是自然演进的重要组成部分,人类是在认识、利用、改造和适应自然变化过程中不断发展的。人类对于人与自然关系的认识是一个不断深化的过程。从人类整体利益和长远发展看,人既不能消极顺应自然也不能对自然一味索取、恣意妄为。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人类必须敬畏自然、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遵从自然规律,才能在历史进程中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我们要着眼于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的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文明建设之路。

  

  马克思主义关于世界历史的思想,深刻揭示了他对人类社会进步事业的伟大预见和深厚的国际主义胸襟和情怀。马克思主义认为,从未来发展趋势看,人类历史必然是世界历史。今天,更加广泛深入的相互联系和彼此依存的一体化的世界已成现实,人民越来越成为世界人民。万物并育而不相害,道并行而不相悖。我们要站在世界历史的高度审视当今世界发展趋势和面临的重大问题,同各国人民一道努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人类进步事业作出更大贡献。

  

  马克思主义关于政党建设的思想,是迄今为止最大公无私的政党建设学说。过去的一切运动都是少数人的,或者为少数人谋利益的运动。马克思主义政党始终是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为建设共产主义社会而奋斗的。始终同人民在一起,为人民利益而奋斗,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同其他政党的根本区别。今天,我们要统揽“四个伟大”,增强“四个意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全面推进党的建设,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返回首页>>

初审编辑:牛乐耕

责任编辑:李士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