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理论(15):深化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认识

2018-09-1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编者按: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是习近平同志提出的重要发展理念。深入理解和把握这一理念提出的历史背景与深刻道理,对于自觉保护好生态环境、实现绿色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轻理论(15):深化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认识

栏目编辑:李士环

  人民日报:深化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认识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蕴含着绿色生态是最大财富的深刻道理。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优美、清洁的生态环境既可以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又可以提高人民群众的健康水平。绿水青山可以带来金山银山,但金山银山买不到绿水青山。习近平同志早在2006年就指出,环境是我们生存发展的根本,只有“留得青山在”,才能“不怕没柴烧”。生态环境没有替代品,用之不觉,失之难存。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实践中,如何保护好生态环境是一道重要的“必答题”,而不是一道可有可无的“附加题”。小康全面不全面,生态环境质量是关键,是必须加快补齐的短板。

 

  中国环境报:践行“两山”理论需求真务实

  践行“两山”理论,要注重不断保障和改善民生。良好生态环境质量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保障和改善民生要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尽力而为,就是要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真正重视生态环境保护,下大力气切实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尽力而为不是乱作为,要充分认识到GDP增长不完全等于经济社会质量提升,要不断优化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规划,调整发展目标。量力而行,就是要有科学审慎的态度,结合地方经济社会实情,一步步扎实推进工作。同时,要不断克服领导干部内心不正确的政绩冲动,不能为了政绩大干快上,搞“面子工程”“形象工程”,最终建了一批污染治理设施却不能运行,成了“晒太阳”工程。

 

 人民日报:绿水青山怎样成为金山银山

  从地方实际看,为绿水青山设计赢利模式主要面临两方面困难:一是生态环境属于公共品,其消费不排他,所以难以收费;二是环境消费属于文化或精神消费,计价有困难。比如,乡愁是游客的主观感受,游客享受了多少乡愁是说不清的,乡愁值多少钱也说不清。这似乎是个难题,其实说难也不难。经济学处理此类问题的办法是寻找委托品或者说载体,将那些不能计量或计价的商品(服务)借助委托品去交易。商家卖矿泉水是卖什么?如果认为只是卖水,那就错了。事实上,既是卖水,也是卖“方便”。由于“方便”不好计量,商家就将“方便”委托到了矿泉水上。在超市里,一瓶348毫升的矿泉水卖2.1元,同一品牌570毫升的水卖2.5元。水多了64%,而价格却只高出19%,就是因为水增加了而“方便”没有增加。

 

  人民日报:共谋全球生态文明建设的中国担当

  贡献中国智慧。人类可以利用自然、改造自然,但人类归根结底也是自然的一部分,必须呵护自然、尊重自然,而不能凌驾于自然之上。中华文明历来推崇“天人合一”“仁民爱物”,对天地万物怀有仁爱之心。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大力弘扬尊重自然规律、维护生态平衡的优秀传统文化,强调只有避免竭泽而渔、焚林而猎的过度索取,最终才能达到“万物各得其和以生,各得其养以成”的和合境界;教育引导人们牢固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观念,以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为目标,努力解决工业文明发展带来的生态文明创伤,实现可持续发展和人的全面发展。河北塞罕坝林场的建设者把昔日沙漠荒原变为充满生机的绿洲林海,获得联合国环境大会授予的“地球卫士奖”,生动诠释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彰显了当代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的智慧。

返回首页>>

初审编辑:牛乐耕

责任编辑:李士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