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应有新精神

2018-10-17 来源: 安徽日报 作者: 李孝纯

  中华民族精神是中华民族在五千多年文明史上留下的精神文化结晶,它在推动中华民族生存繁衍发展中发挥了极其重要作用。中华文明为什么能够在世界六大文明中唯一保持延续,屡遭战乱、瘟疫、饥荒、灾难而始终没有中断?民族精神在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民族精神在不同的时代有不同的内涵,在不同的历史条件下、不同的物质与精神条件下也有不同的表现,但其核心是自强不息、厚德载物。民族精神是中华民族振兴的强大动力,也是安徽崛起的强大动力。

  从安徽近现代史看,在太平天国、洋务运动、资产阶级革命,特别是中国共产党的创建与发展中,都展现了安徽人的自强精神。从当代安徽发展看,新中国建立69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40年来,在敢于改革、勇于担当的小岗精神激励下,安徽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方面都取得了巨大成就,无论是经济总量、民生改善、城市建设、社会发展还是生态文明建设,都是耀眼的。

  民族精神的产生是历史的,也是时代的。从精神自身的发展逻辑看,它总是在一定的历史环境与条件下产生的,而且总是随着历史的发展、时代的推进而向前发展。我们要坚持辩证唯物主义与历史唯物主义观点,用客观的态度来看待精神的发展史。精神的产生不可能一劳永逸,物质文明的建设需要与时俱进,精神文明的建设也需要与时俱进。从中国共产党的精神谱系看,中国共产党自创建以来在伟大实践中孕育了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两弹一星精神、航天精神、铁人精神、红旗渠精神等。这些精神的产生都是在当时的历史条件下应运而生,都推动了社会历史的进步、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的发展。可以看出,它的外部条件与内涵都有着明显的历史与时代的烙印。我们不能停留在对某一精神的原始总结,需要与时俱进,不断注入新的内涵,做出新的总结、新的提炼、新的概括。

  新事业应有新精神。新时代的精神从哪里来?伟大事业产生伟大精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当前,我们正在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动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这是一个需要理论而产生理论的时代,也是一个需要精神而产生精神的时代。我们要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实现民族振兴,就需要一种强大的精神动力。伟大梦想产生伟大精神。党的十九大提出了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安排。 “中国梦”的宏伟蓝图激发热情、凝聚人心、汇聚力量,具有强大的号召力、感召力。向着目标前进,向着梦想出发,已成为广大干部群众的自觉行动。困难与挑战催生伟大精神。困难与挑战,是负面的,但在克服困难、战胜挑战的过程中又会磨砺和锻造出新的时代精神。就安徽省来说,在推动安徽高质量发展中,既要看到巨大成绩,也要看到不足,还有很多优势没有得到发挥。这就要培育新的时代精神,用新的时代精神来激励广大干部群众。

  新时代的精神是什么?在今年“两会”中,习近平总书记把中华民族精神总结为伟大创造精神、伟大奋斗精神、伟大团结精神、伟大梦想精神。这是对民族精神的新总结、新提炼、新概括,反映了新时代我国发展的客观要求,涵盖了改革创新、奋进搏击、不甘落后、勇于担当、清正廉洁、公平法治等诸多方面。我坚信,包括安徽人民在内的全体中华儿女,在这种精神的激励和鼓舞下,一定能够团结奋进,攻坚克难,谱写改革开放的崭新篇章,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作者单位:求是杂志社)

返回首页>>

初审编辑:牛乐耕

责任编辑:李士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