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爱国主义 培育时代新人

2019-06-18 来源: 山西日报 作者: 王兰惠

  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和民族精神的核心内容,是我们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动力源泉。

  新时代进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就要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培养广大青年的爱国情、强国志和报国行。

  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和民族精神的核心内容,是我们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动力源泉。千百年来,爱国主义不断激励中国青年把自身命运同国家和民族前途相结合,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断奋斗。新时代进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就要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培养广大青年的爱国情、强国志和报国行。

  弘扬爱国主义,培养青年爱国情。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爱国主义是我们民族精神的核心,是中华民族团结奋斗、自强不息的精神纽带”。伟大的中国青年在爱国情感的感染下,矢志不渝,创造了一项又一项世界文明,我国实现了港珠澳大桥顺利通车,创造了影响世界发展的新四大发明;广大青年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开辟中国道路、凝聚中国力量、开创中国智慧、发扬中国精神,攻坚克难,填补了一项又一项科技空白,我国自行研制出了北斗导航系统、天眼、笔尖钢、通信5G软件等,这一切皆离不开青年对祖国的深厚感情。显然,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一切精神的基础和核心。

  爱国主义是扎根中国青年内心的文化基因,是激励中国青年参与创造的精神动力。2017年,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要以培育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着眼点”的人才培养战略部署。培育时代新人,最重要的是培育时代新人的爱国情,新时代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一定要把握中国青年的思想发展脉搏,用中国故事、用地域文明、用身边榜样,教育广大青年怎样爱国,告诫青年热爱祖国是立身之本、成才之基,在当代中国,爱国主义的本质就是坚持爱国和爱党、爱社会主义高度统一,就是要主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把最美好的青春献给祖国和人民。

  树立远大理想,激发青年强国志。一个国家、一个民族,青年理想信念坚定,国家就充满希望和活力,一个国家、一个民族,青年理想信念缺失,国家发展就黯然无色。回眸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人的青年时期,他们多是青年时期就志存高远,无论是青年时期毛泽东对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的反抗,到他领导工农奋起反抗;或是青年时期周恩来立下的为中华崛起而读书的鸿鹄志,到他在新中国外交事业中的不卑不亢;或是青年时期邓小平远涉重洋求学,到他积极参加国内外工人运动;或是青年时期习近平在梁家河插队,到他回城后主动要求服务基层;一代一代共产党人始终不忘党的初心和使命,始终以人民利益为根本宗旨,始终以实现人民生活幸福,实现中华民族强盛作为远大志向,强国志是他们奋斗的伟大动力。

  理想指引人生方向,信念决定事业成败。理想是青年发展的指路明灯。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置身民族复兴大业实现的重要节点,他们应当传承共产党人的伟大理想,树立民族振兴、国家富强的强国志。我们培育的时代新人,一定要立鸿鹄志,做坚定者。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必须教育青年坚定信仰,坚守信念,充满信心,有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理论、道路、文化的自信,以及对中国共产党的绝对信任和对中国人民的绝对忠诚,要通过多样化的教育补足广大青年理想信念之“钙”,确保广大青年与新时代主题同向同行。广大青年一定要把个人职业与爱国情怀深度相融,为民族伟大复兴而有所作为;一定要谨记党中央赋予青年的使命,扛起青年的责任和担当大旗;一定要勇于砥砺奋斗,敢于向一切错误思潮和观点发声,敢于明辨大是大非问题,切实维护党和国家的尊严,维护民族利益,为中华崛起而勇为乐为。

  练就过硬本领,引领青年报国行。理想信念不是口头说教,更不是走过场,必须依靠过硬的本领、扎实的行动才有彻底的说服力。本领是践履爱国情、强国志的前提,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一代青年有一代青年的发展际遇,一代青年有一代青年的具体使命。革命运动中的青年优秀知识分子不仅拥有渊博的知识和服务社会发展爱国情和强国志,更拥有用行动、用斗争、用热血捍卫祖国尊严的报国行。当今中国,要培育时代新人,广大青年就必须维护和传播马克思主义;必须有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强国的真本领;必须要锤炼品德修为,追求高境界、高品位的人生;必须有现代化的国家治理能力,推动中国朝着现代化强国迈进;要有灵活应对复杂国际环境的本领,积极参与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

  爱国情和强国志是培养时代新人的思想基础,但爱国情和强国志的实现却要倚靠青年过硬的本领,倚靠青年笃定的报国行。志远而坚定的报国行是对爱国情和强国行的完美诠释,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知行合一的体现。报国行于每个历史时期而言是具体的、实践的,于每位青年而言更是主动的、自觉的。广大青年不分年龄、性别、民族、职业,都要在自身的工作、学习和生活中,发扬工匠精神和孺子牛精神,主动为国家和社会发展奋斗青春、奉献青春,用青春之我,铸就青春之中国。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要充分尊重青年的职业选择,给予青年更多的思想关照和情感关怀,奋力解决青年的生活困难,增强青年的幸福感、获得感,激发他们的使命意识和责任担当;要参加社会实践,身体力行做好表率,把对青年的理论教育与实践锻炼相结合,把知识传授与人格塑造相融合,守好立德树人主阵地,为青年报国行指引正确方向。

  今日之青年,当挺立时代潮头,勇担强国重任。我们要弘扬爱国主义,谨记习近平总书记十八大以来对青年的教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培育时代新人为目标,把教育做“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去武装青年,把教师培养“活”,在教师专业技能与品德修为上再提升,把教育对象做“活”,科学把握青年思想观念、政治观点、道德品质的新变化,把爱国主义具体化,培养广大青年的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真正实现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作者为天津商务职业学院高级讲师)

返回首页>>

初审编辑:牛乐耕

责任编辑:李士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