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收新鲜血液 永葆青春活力

2019-07-05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 完颜平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之际,中央组织部发布最新党内统计数据:截至2018年底,中国共产党党员总数为9059.4万名,党的基层组织461.0万个。据统计,目前党员总数比1949年新中国成立时的448.8万名增长约19倍。

  这是一组极不平凡的数字。98年来,我们党能够不断发展壮大,从成立之初仅有50多名党员,发展成为今天拥有9000多万名党员的世界第一大党,能够不断增强吸引力、凝聚力、战斗力,始终保持旺盛的生机活力,始终成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一个重要因素就是我们党不断吸收新鲜血液,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人民群众正是从雷锋、焦裕禄、孔繁森、张富清、黄文秀等众多优秀党员和身边众多默默奉献的模范党员身上,见证了共产党人对初心使命的执着坚守,感受到我们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坚定了跟党走的信心信念。向党靠拢、申请入党,已经成为许多人的人生志愿。据统计,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平均每年约有390万人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

  在为党的队伍发展壮大欢欣鼓舞时,我们也要始终保持危机意识和忧患意识。“中国共产党是世界上最大的政党。大就要有大的样子。”这个“大的样子”,说到底要看党员队伍的样子。一个执政党真正的战斗力,不仅在于成员的数量,更在于队伍的质量。我们党现有党员中,超过八成是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入党的,“80后、90后”党员超过总数三分之一,只有个顶个的合格,我们党才能薪火相传,带领全国人民开创新的伟大事业。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发展党员必须严之又严,把各种各样不合格者挡在党的大门之外,确保队伍结构持续优化、党员质量不断提高。要严挡投机钻营者,防止有的人把入党作为从政做官的“敲门砖”,入党后不择手段捞取政治资本;要严挡模棱两可者,对那些随大流、走着看,随时可能受人蛊惑影响而改变想法的要高度警惕;要严挡私心太重者,不能让那些希望入党后能“多些实惠、少些麻烦”,总惦记着跟组织讨价还价的人加入进来。

  如何始终保持革命精神、始终保持先进性纯洁性,是党面临的十分重大而又必须解决好的课题。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成效卓著,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焕发出新的强大生机活力。新时代,各级党组织必须严格依据党章规定发展党员,做到优中选优,确保党员质量和队伍纯洁,使党永葆青春活力。

返回首页>>

初审编辑:牛乐耕

责任编辑:李士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