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2019-07-17 来源: 解放军报 作者: 叶海源 鲁壮

  习主席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强调,开展这次主题教育,就是要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这一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目标与方法、认识与实践、理论与实际的辩证关系,丰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认识论,既是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的现实需要,也是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的必由之路。

  (一)

  对知行关系的辩证理解是马克思主义认识论的重要内容。马克思主义深刻揭示了事物的本质、内在联系及发展规律。马克思指出,“哲学家们只是用不同的方式解释世界,而问题在于改变世界”,从而把自己的哲学建立在实践的基础之上。恩格斯说,“一个民族要想站在科学的最高峰,就一刻也不能没有理论思维”,强调哲学思维对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发展的重要作用。列宁强调,“没有革命的理论,就不会有革命的运动”,深刻阐明革命理论对革命实践的指导意义。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高度重视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他们创立的辩证唯物主义认识论,既强调实践是理论的基础,又承认理论对实践具有指导作用,实现了认识和实践、理论与实际的辩证统一,为人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提供了锐利思想武器。

  知行关系是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哲学命题。早在春秋末年,孔子就提出了“学而知之”的思想,倡导学思并重的认识理论。南宋时,朱熹认为“论先后,知为先;论轻重,行为重”,强调“知先行后”说。王阳明反对朱熹把认识和行动脱离开来的观点,提出了“知行合一”的思想,认为“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也就是说知与行是相互影响、相互渗透的关系。此后,王夫之提出“知行相资以为用”“并进而有功”的知行统一观,魏源提出“及之而后知”的观点,孙中山提出“知难行易”说……这些思想观点,是对知行关系的有益探索,对于我们正确认识知行关系具有重要启示意义。

  知行统一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一以贯之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我们党在领导革命、建设和改革的长期实践中,既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又继承中华传统文化的优秀成果,把知行统一思想更好地运用到实践中。毛泽东指出:“我们的结论是主观和客观、理论和实践、知和行的具体的历史的统一。”这不仅丰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认识论,而且深刻阐明了知和行的辩证法。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在治国理政实践中,高度重视理论与实践的关系。他指出,我们党一贯重视理论工作,强调理论必须同实践相统一。要求广大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在常学常新中加强理论修养,在真学真信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学思践悟中牢记初心使命,在细照笃行中不断修炼自我,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做到信念坚、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

  (二)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和国家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是全党的重要政治任务,必须切实做到学懂弄通做实。

  坚持学以知之,深入学习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和知是前提、是基础。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深刻认识这一思想植根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伟大实践,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历史新方位、时代新变化、实践新要求的准确把握,是对党的十八大以来党领导人民进行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的高度概括和理论升华。深刻理解这一思想从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时代课题,彰显了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彰显了科学社会主义的时代价值。深刻理解这一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强大的真理力量、独特的思想魅力、巨大的实践伟力。

  坚持思而笃信,坚定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信仰信念。思和信是关键、是深化。思考的深度决定笃信的程度。要强化理论思维,多思多想,弄懂弄通,感悟到位。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放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中思考,放在社会主义发展进程中思考,放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思考,深刻领会其核心要义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精髓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作贡献,活的灵魂是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感悟贯穿其中的党的立场、人民的立场、民族的立场,感悟贯穿其中的历史的观点、发展的观点、联系的观点、群众的观点,感悟贯穿其中的战略思维、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创新思维、底线思维。从理性自觉的高度,强化政治认同、思想认同和情感认同,真正内化于心,转化为信仰信念。

  坚持用以促行,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实践。用和行是目的、是落脚点。要在学以致用上下功夫。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既讲是什么、为什么,又讲怎么看、怎么干,既部署“过河”的任务,又指导如何解决“桥或船”的问题,是坚持和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典范。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实践充分表明,党和国家事业之所以取得全方位、开创性历史成就,发生深层次、根本性历史变革,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走好新的长征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完成好新时代伟大社会革命和伟大自我革命的艰巨任务,要求我们必须牢固树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根本指导地位,更加自觉地把这一思想贯彻到现代化建设各领域,体现到党的建设各方面,落实到工作任务全过程。

  (三)

  广大官兵特别是党员干部应在知行合一、学以致用上下功夫,紧密结合新时代新实践新要求,紧密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推动事业发展的实践成果。

  自觉改造主观世界。加强思想改造,坚定不移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强军思想武装头脑,着重在引向深入、取得实效上下功夫,纠治表态化、浅表化、功利化等不良学风,使理论学习真正入脑入心。提高认识能力,着眼凝神聚气、固本培元,善于运用蕴含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坚决抵制各种错误思想观念的影响,自觉在大是大非问题上站稳政治立场、保持清醒头脑,始终保持坚定正确的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定力,铸牢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根基。

  不断坚定理想信念。理论之根扎得越深,信仰之基就筑得越牢。坚持立根固本,把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作为看家本领,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思想觉悟和理论水平,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深扎根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真学深学,真正做到学有所得、思有所悟,做到虔诚而执着、至信而深厚。把住“总开关”,坚持学而思、知而信,把学习成果转化为不可撼动的信念,转化为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始终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

  积极投身强军实践。理想指引人生方向,信念决定事业成败。在习主席的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强军思想的科学指引下,通过重振政治纲纪、重塑组织形态、重整斗争格局、重构建设布局、重树作风形象,强军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坚持以习近平强军思想指引新时代强军事业,必将极大鼓舞和激励广大官兵强军兴军、聚力打赢的军心士气,汇聚起坚定维护核心、投身强军伟业的不竭动力。广大官兵应自觉把理想抱负融入强军实践,转化为听党指挥的行动自觉、转化为能打胜仗的过硬本领、转化为优良作风的基本支撑,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当攻坚克难的奋斗者,在摸爬滚打中增长才干,在知行合一中担当作为,争当强军路上永不缺“钙”的实践者,努力创造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业绩。

  (作者单位:空军指挥学院)

返回首页>>

初审编辑:牛乐耕

责任编辑:李士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