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创新驱动 激发企业活力

2019-07-20 来源: 陕西日报 作者:

  作者: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梁炜、卫玲

  2019年经济工作的任务之一就是“着力激发微观主体活力”。企业是我国微观主体的主要成分,是保证经济稳定发展的生力军。激发企业活力,达到高水平运行、高质量发展,除了政府正确施策,提供条件支持和环境保障外,企业自身更应扬鞭奋蹄,积极有为,毫不动摇地坚持创新驱动战略,以创新作为促进发展的重要引领和支撑。

  第一,坚持技术创新。技术如企业经营的“骨骼”。所谓技术是根据一定的原理,创造新产品、新服务或改变现有产品、现有服务的性能、特征效用的方法和技能。企业的生存是向社会提供产品或服务。既然要提供某些产品或服务,企业就要具备生产这种产品或提供这种服务的技术,而且所掌握的技术先进与否在根本上决定了企业竞争力的强弱。在分工越来越精细化的今天,将无关紧要的工作外包给专业机构,可以节省时间,提升效率。但是,如果把自身的核心环节外包出去,便意味着这家企业没有独一无二的技术可言,那么就失去了生存的意义和发展的基础。

  第二,坚持文化创新。企业文化如企业经营的“肌肉”,优秀的企业文化能够营造良好的企业环境。企业文化包括激励、沟通、形象等方面。所谓激励就是要有奖有罚,其目的在于激发人的潜能,更大程度上发挥人的能力。激励文化具有很强的导向性,如果激励得当,企业可以呈现出生机勃勃的状态。沟通文化是企业文化的组成部分。企业由很多人组成,不可避免需要进行沟通。以什么样的方式沟通,不仅决定了沟通的有效性,而且会影响组织内的交易成本。不当的沟通会增加企业内部交易成本,加大企业解体的危险。形象文化是企业文化的展示,是企业在公众视野中的认知和评价。如果形象好,就会给企业带来良好声誉和实际收益。

  第三,坚持融资机制创新。周转资金如企业经营的“血液”。员工工资、设备保养维护、原材料采购等企业常规行为离不开资金,新厂房建设、新设备购买、新技术引进、新产品开发等企业扩大行为也必须以强大的资金作为支撑。当一个企业没有足够资金的时候,就算这个企业创造了再多价值,也无法把这些价值转移到需要资金的部门或团队当中,从而走向破败。

  第四,坚持财务团队创新。财务团队如企业经营的“心脏”,对于资金进行核查、分析与分配的财务团队就像心脏一样重要。在庞大的企业组织中,需要按照一定的会计制度由专业人士共同完成会计工作。随着时代进步,任何制度都会有不足,需要不断完善,会计制度也概莫能外。有一大型企业倒闭,原因是财务作假。之所以出现财务作假,正是因为企业财务团队中的部分人员恣意妄为,毫无道德底线。他们的行为导致企业走向破产的结局。显而易见,财务团队之重要,一旦出现问题,企业就可能破产倒闭。

  第五,坚持监督机制创新。核查监督如企业经营的“肾脏”,及时发现过滤企业中的问题,以保证企业正常运转。现实中,很多企业并不存在“核查小组”。应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选取若干人员,或委托外部人员,或内部选用与外部聘用相结合,组成核查小组,对企业各方面定期进行核查,及时发现问题,以免酿成大错。这种核查小组的存在意义在于及时过滤工作中的瑕疵和弊端,防微杜渐,保证企业健康运行。

  第六,坚持信息系统创新。信息如企业的“神经信号”。企业面临着各种复杂信息,包括政治、经济、法律、环境等外部信息,供应商、合作商、竞争对手、客户等微观信息,生产、销售、产品研发、员工关系等内部信息。然而,这些极其庞杂的信息不一定都是企业所需要的,这就要求企业具备一定的信息识别能力,能够在纷繁芜杂的信息中识别、筛选出对自己有用的信息,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借助计算机与软件技术的飞速发展,结合企业管理的实际情况,人们创建了管理信息系统MIS。MIS是一个能够有效搜集、整合、分析、利用信息的平台。然而遗憾的是,MIS在国内的利用情况并不理想。虽然有些企业使用了MIS,但还是需要履行传统的程序,结果不仅没有减少工作量,反而增加了工作量。

  第七,坚持高管团队创新。高管团队如企业经营的“大脑”。企业高管团队的眼界和能力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这家企业的发展前景和生命周期。在同样的制度环境下,有些企业出类拔萃,有些企业销声匿迹,结局的差异在很大程度上归结于高管团队的能力和水平,甚至高管团队中的核心人物。有家航空公司因亏损资不抵债而申请破产重组,被一位能力超凡人士接手后,用了短短10个月时间,让这家航空公司扭亏为盈。这表明,企业的高管团队和高管团队中的核心人物对于企业的生存至关重要。

返回首页>>

初审编辑:牛乐耕

责任编辑:李士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