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人民满意作为精神追求

2019-08-08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 赵海碧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近期,第九届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表彰大会上,192名“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98个“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受到表彰,这是党和国家对公务员的最高褒奖,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公务员工作的高度重视,集中展现了新时代公务员队伍的光辉形象,对我们发出了向榜样学习的“动员令”。榜样是推动时代发展和进步的灵魂,我们工作的终极目标就是“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但知易行难,只有紧跟榜样的脚步,在学懂弄通做实中做到知行合一,始终把“人民满意”作为精神追求,才能推动党的各项事业乘风破浪砥砺前行。

  以深学为基,聚焦榜样身上的“闪光点”。“人民满意”既是对公务员工作的最高褒奖,也是衡量公务员工作的价值标杆。此次受到表彰的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是全国公务员队伍中的优秀代表,是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时代楷模,也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标杆。“信念坚定、对党忠诚,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是他们最厚重的底色;“牢记宗旨、心系群众,真心对群众负责、热心为群众服务”是他们最鲜明的特质;“勇于担当、敢于斗争,以钉钉子精神抓落实”是他们最突出的品格;“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在实践中砥砺品质、增长才干”是他们最可贵的精神……只有善于捕捉“闪光点”,认清榜样身上有什么,自觉以榜样为标杆、为镜子,汲取养分、见贤思齐、奋发向上,才能感受到信仰、坚守与担当的强大能量,用榜样之光照亮前行之路。

  以细照为要,厘清自己身上的“不足点”。榜样是一面旗帜,也是一面镜子,映照着我们事业发展中的差距与不足。当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正在全党深入开展,“找差距”是其中关键一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四个对照”的明确要求,为我们指明了努力方向。广大公务员要自觉对标对表,突出问题导向,对自身进行一次全面“体检”,彻头彻尾地照一照“X光”,全方位地做一遍“CT扫描”。一方面,要对照人民群众新期待,找一找在群众观点、群众立场、群众感情、服务群众方面存在哪些弱项,不断提升为人民谋福祉的能力和水平;另一方面,要对照受表彰的先进典型,看一看自己在思想觉悟、能力素质、道德修养、作风形象方面存在哪些差距,不断提升自身的情怀境界与成长潜能。只有把问题和不足找准、找实、找具体,才能进一步厘清学习方向、坚定努力信心、增强进取动力,从而努力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用实际行动赢得人民的信任。

  以做实为根,找准推进工作的“发力点”。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不徇私情的杨善洲、全国道德模范郭明义、身上插满管子仍在工作的林俊德院士等先进人物,他们身上所展现出的意志品质和精神面貌,不仅能激发人们的无限潜能,也能点燃人们心中的点滴梦想,是汲取奋进力量、推动工作落实的强大动力。向榜样学习贵在实践、重在行动,决不能“决心”在嘴上、“打算”在心上、“落实”在纸上。向榜样学习最终的落脚点,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以人民满意为终极目标。要对照榜样的一言一行,落实落细,时时自我激励、处处自我鞭策,校准思想航向、积蓄前行动力,始终牢记党的宗旨使命,站稳人民立场,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坚守初心,以真挚的为民情怀滋养初心,以牢固的公仆意识践行初心,一刻不停顿、一刻不懈怠、一刻不放松,一锤接着一锤敲、一步紧跟一步行,以担当的“宽肩膀”扛起为民造福的责任,切实解决好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现实困难和问题。把“人民满意”作为不懈的精神追求,这应该成为每个党员干部内心的行动自觉。

返回首页>>

初审编辑:牛乐耕

责任编辑:李士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