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红色文化成为铸魂育人的精神动力

2019-09-20 来源: 光明日报 作者:

  作者: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光明日报》(2019年09月20日05版)

  文化是民族生存和发展的重要力量,是一个国家和民族的灵魂,更是凝聚民族精神的纽带。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能没有灵魂。”文化文艺、哲学社会科学工作担负着培根铸魂的重要作用。现今,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更需发挥且善于发挥文化的深厚力量。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组成部分,新时代更需要发挥好红色文化的精神力量,不断实现红色文化的创新发展,用红色基因补钙壮骨,弘扬社会正能量,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不断向前。

  新时代更需要红色文化的精神滋养

  种树者必培其根,种德者必养其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共和国是红色的,不能淡化这个颜色。”红色文化是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吸收中外优秀文化创造的先进文化,代表了中国共产党人和广大民众的优良品格,不仅是中国人民价值观念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凝聚国家力量和社会共识的重要精神动力。

  红色文化首先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新民主主义革命文化,蕴含着不断推动社会进步的深意和“敢叫日月换新天”的理想信念。中国共产党人正是在理想信念的指引下,在嘉兴南湖的游船上开启了伟大的革命实践。在迎来历史飞跃、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今天,我们必须坚守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更需要发挥红色文化铸魂育人的功能。

  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我们更需要弘扬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实干、创新、踏实和科学的态度方法,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不断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推向前进;我们更需要弘扬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不畏艰险、敢于担当、迎难而上、不断奋进,戮力同心实现中国梦;我们更需要弘扬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在担当的过程中,立志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化被动为主动,践行理想信念。

  新时代更能够发挥红色文化的精神力量

  进入新时代,红色文化能通过新技术、新媒介更好地展现自身的精神力量,发挥自身的功能作用。红色文化内蕴人、物、事、魂,唯有将人、物、事展现好,使红色文化与时代合拍,符合大众心理诉求,才能更好地用红色文化之魂滋养大众。

  文化对个体价值观的塑造,往往不是“疾风骤雨”,而是“润物细无声”般地教化,逐渐将文化内含的精神力量转化为个体的情感认同和行为习惯。在今天,想要让大众感知风云变幻的革命年代,需要还原历史场景,更需要创新纪念形式,丰富活动内容,进行跨越时空的仪式体验。仪式等各类纪念活动既包含了活生生的世界,也是想象世界的再现,是大众教育的重要渠道,更是文化传播的主要手段。

  上海最大化地利用红色资源,通过“沉浸式”红色主题文化教育发挥了红色文化的功能。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通过“初心大课堂”,推出情景党课,以实景表演和朗诵等形式,让观众有身临其境之感。现有87处红色历史旧址遗迹的虹口区,开发了“‘四大’会址红色深度游”等仪式性纪念教育活动。活动中,通过专业研究人员的带领和讲解员饱含深情的讲述,人们可以在一条条里弄中体悟着周恩来、瞿秋白、鲁迅、茅盾等革命先驱和左翼文化名人的崇高精神,在不知不觉间将红色文化内化为自身的精神动力和价值指引。

  通过价值传递,文化能够直接明了地展现一个社会、民族应然的价值观。符号是“物”的高度凝结,是价值传递的工具,具有象征意义,兼有精神外化和事物指称的作用,能够发挥文化弘扬精神、凝聚精神的功能。红色家书就是具有代表性的红色符号,在波澜壮阔的革命年代,无数仁人志士告别亲人,投身革命事业,他们把对亲人的思念化为一封封充满亲情爱情、革命理想的家书,是珍贵的精神财富,更是传扬革命精神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宝贵资源。

  为把红色文化基因传承好,静安区、黄浦区等多次组织朗读红色家书活动,以此追思革命先辈,人们从中收获的不仅是震撼和铭记,还有奋进前行的力量。虹口区探索建立历史文化遗产数据库,建成“没有围墙的红色博物馆”,实现红色场馆的全媒体阅读等。这些方式使红色符号跨越时空,让民众切实体悟到红色文化蕴含的精神力量;用符号的直观性、立体感和代入感,丰富红色文化的价值塑造和现实转化手段。

  传扬记忆是文化传承的重要手段,是发挥文化功能的重要前提。在互联网大数据时代,网络、自媒体和各类终端无疑应当成为红色记忆的重要载体,将“人”和“物”更好地结合起来,使历史事件更加生动活现。通过互联网传扬红色记忆,如网上纪念馆、革命遗址和博物馆等,使红色文化在互联网上延伸;也可以通过动漫、流行歌曲、艺术展览等形式实现红色文化的艺术转换。更能够通过新技术突破时空局限,用VR、游戏和实景体验等创造革命历史的真实场景,讲活党史、国史故事。2017年,上海推出互联网沉浸式红色体验之旅:“中共一大·回到1921”,参观者可以在以手机为终端的互联网中参观学习体验,“经历”历史事件。从单一到多元,从静态到活态,这一过程充满了故事性、体验性和互动性,使人们成为了历史的“参与者”。当精神的言说成为跨越时空的实践时,人们无疑更能加深印象,感受更为鲜活的红色历史,明了红色文化蕴含的精神实质。

  “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新时代,发挥红色文化铸魂育人的功能十分重要,而且更需要从小事、从细节抓起,落在实处,使红色文化不断实现创新转化,更加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更好地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深厚力量。

  (作者: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执笔:来庆立)

返回首页>>

初审编辑:牛乐耕

责任编辑:李士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