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道路自信的现实意义

2019-09-2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赵静

  编者按: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道路自信,意义重大,需要深入领会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既是我们必须不断推进的伟大事业,又是我们开辟未来的根本保证。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众网理论之光网特别推出《道路自信与民族复兴》系列文章,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道路自信,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凝聚最广泛的力量。

  系列文章之三:中国道路自信的现实意义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党和国家的各项事业取得了辉煌成就,中国人民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之所以取得如此伟大的成就,原因就在于我们找到了一条符合中国国情和发展规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条道路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的持续探索中走出来的,是在对近代以来170多年中华民族发展历程的深刻总结中走出来的,是在对中华民族5000多年悠久文明的传承中走出来的。它对于中国的发展乃至世界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中国经济的发展成就,中国道路的成功,标志着中国开始影响世界、开始改变世界、开始引领世界,标志着科学社会主义开始焕发出生机活力。这一制度不仅为当代中国发展进步提供了根本制度保障,也为整个世界探索更好的社会制度提供了中国方案、中国经验和中国智慧。十八大以来,世界发生着广泛而深刻的变化,中国所面临的世界形势日益复杂,中国的发展也日益吸引着国际社会的眼球。

  一、中国道路是对西方中国“威胁论”的有力回击

  近代以来,“中国威胁论”就与中国发展如影随形,一些西方政客和媒体总把中国的发展视为“洪水猛兽”。进入新时代,随着中国实力的日益壮大,新一轮“中国威胁论”有了新的发展,对中国实力快速上升产生恐惧。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几十次出访,足迹遍布亚、欧、非、美、澳五大洲数十个国家与地区,在对外交往的过程中,中国政府始终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做出新的贡献。中国的发展始终秉持互利互惠、合作共赢的理念,坚持和平发展道路。

  二、中国道路是对西方中国“崩溃论”的直接粉碎

  西方一些国家一方面鼓吹“中国威胁论”,另一方面发现“中国威胁论”成效有限,又同时不忘唱衰中国,鼓吹“中国崩溃论”。自改革开放以来,西方国家关于中国“崩溃论”主要经历了四轮,第一轮在1989年前后,当时的中国经济过热,通货膨胀率高涨。而国际环境更加恶化,东欧剧变、苏联解体,多个社会主义国家相继倒下。有人开始断言中国也将随着“多米诺骨牌”效应而轰然倒下。所以,美国等国加紧对中国的遏制与渗透。在所谓“西风全面压倒东风”的大形势下,美国积极倡导“华盛顿共识”,叫嚣中国崩溃。第二轮在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前后。当时中国受东南亚金融危机的外部冲击,经济面临下行风险。此时,美国华裔律师章家敦所著《中国即将崩溃》在2001年出版,该书断言:“中国现行的经济制度,最多只能维持5年”。第三轮在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之后。2007年美国次贷危机蔓延为全球金融危机,中国经济再度受到外部的强烈冲击,股市高位下泄,经济急剧下降,中国社会一些人的不满情绪积聚。在国际上,北非国家陷入了所谓的“阿拉伯之春”,整个社会几近崩溃。第四轮在2013年开始,中国经济增长缓慢,中国出现地方债难题,系统性金融危机增加,因此,外国又出现了这一言论。自改革开放以来,在中国道路的持续推动下,中国取得了巨大的成就。新时代背景下,中国道路更是“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船。”

  三、中国道路对“修昔底德陷阱”的强烈驳斥

  经过40多年改革开放的高速发展,中国经济总量在2010年跃升为世界第二经济体。中国的发展强大,不仅改变了世界经济秩序,而且深刻影响了国际政治格局。在中国的发展影响了世界经济秩序和国际政治格局的同时,一些西方国家的政要和媒体,针对中国的改革发展带来的国际影响力增强,抛出中美关系可能陷入“修昔底德陷阱”的论调,认为中国和美国必有一场争夺世界霸主的战争。为了消除西方社会的这些担心,2014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接受《世界邮报》专访。针对中国迅速崛起后必将与美国这样的旧霸权国家发生冲突的担忧,习近平说,“我们都应该努力避免陷入‘修昔底德陷阱’,强国只能追求霸权的主张不适用于中国,中国没有实施这种行动的基因。”中国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就是最好的证明,中国不会称霸世界。中国的责任就是,一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二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三为世界各国谋发展,四为人类社会谋进步。

  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推动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综合国力进入世界前列,推动我国国际地位实现前所未有的提升,这不仅深刻改变了中国的面貌、中国人民的面貌、中国共产党的面貌,也深刻影响了全球发展格局和世界历史走向,无论在中华民族发展史,还是人类社会发展史上都具有极其重大的意义。

  作者:赵静 中共平原县委党校研究室主任 中共山东省委党校2017级党的建设专业理论研究生

返回首页>>

初审编辑:牛乐耕

责任编辑:李士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