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适应数字时代的治理新机制

2019-11-01 来源: 学习时报 作者: 陆峰

  以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创新发展和跨界融合应用为特征的新一轮信息革命,开启了全球数字化转型发展的新阶段,驱动整个经济社会组织运行和管理全方位的变革,对大众生活、产业发展、社会治理、国际竞争都产生了前所未有的影响。新一轮数字化转型浪潮,在给经济社会创新发展赋能的同时,也给政府治理带来了严峻挑战。发展数字经济,构建智慧社会,建设数字中国,加快推进整个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迫切需要构建适应数字时代的治理新机制做保障,才能更好地满足数字时代国家治理新需求。

  数字时代带来治理新挑战

  网络空间打破物理时空限制。互联网、云计算、物联网等新技术在经济社会各个领域普及应用,形成了网络空间。网络空间的形成创造了统一的信息物理空间,促进了信息流动,降低了经济社会运行时空成本。网络空间不受资源环境制约,突破了时空约束,打破了行政区域边界限制,给政府传统治理模式带来了新挑战。面对网络空间全天候运行、跨区域协同、网上网下联动的发展态势,传统以区域、行业、部门分工负责的治理模式已经显得难以应对,迫切需要深化改革和创新手段。

  网络设施重构社会连接关系。互联网作为基础设施被普遍安装到经济社会各个领域,对整个经济社会发展产生了深远影响。互联网构建起了数字化、网络化、在线化的经济社会发展环境,改变了经济社会连接关系,为各领域服务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创造了可能。然而连接关系改变带来的实时交互、信息无滞后、大规模协同互动对传统治理带来了严重挑战,当前政府即时监管、治理能力还不能满足网络社会治理需求。

  网络平台重构社会组织模式。网络平台的形成加速了信息交互、汇聚和传递,大大提高了对经济社会的组织动员能力,深刻改变了经济社会的组织模式,促进了网络虚拟组织形成和产业组织形态变革。以网络平台为信息交换枢纽的网络虚拟组织,已经成为一种新型组织,其社会组织和动员能力比传统线下组织更为强大,如何在保障网络平台服务社会的同时,规范其网络虚拟组织社会行为,已经成为当务之急。以网络平台为中介的产业生态,大大提高了平台运营者的用户锁定能力和用户转移成本,对宏观调控、行业管理、产业创新都带来了新挑战。

  网络数据重导社会价值流向。数字经济时代网络数据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数据流通速度、数据驾驭能力和数据使用成本已经成为衡量数字竞争力的重要指标。以网络数据为核心的信息流正在带动技术流、资金流、人才流、物资流的流动,发挥配置社会资源、重导社会价值流向的作用。信息流的流动不仅关系到数据自身安全,也关系到技术、资金、人才、物资等各方面资源的安全。如何提高对信息流的安全把控和规则把控能力,保障数字经济时代最大的安全要素,已经成为数字经济时代提升经济社会管理能力必须破解的问题。

  网络安全颠覆传统安全观念。移动互联网、物联网以及各类智能终端在经济社会各领域普及应用,让网络安全问题渗透到了经济社会各个领域,在网络空间和物理空间交织融合的数字世界里,网络安全问题中安全隐患和风险无处不在。面对网络安全无处不在的数字时代,如何构建安全、高效的国家网络安全防护体系,提高对网络安全问题预警和处置能力,已经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

  适应数字时代构建治理新体系

  健全治理规则。一是围绕个人信息保护、数据流通市场秩序维护、国家数据安全保障等需求,加快完善数据采集存储、共享交换、流通交易、开发利用等方面相关的管理办理,负面清单、标准规范、操作指南、法律法规等规章制度,确保数据安全、平稳、有序流通。二是面对复杂网络、新技术应用、跨界融合等领域网络安全新形势和新趋势,建立健全安全测评、风险评估、安全审计、日常监测、应急处置等各类安全管理责任制度,确保制度能够适应新场景、新业务的安全保障需求。三是面对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大趋势,完善融合业态业务准入制度,加强平台算法、业务模型等审查监管,构建新旧业态公平竞争和科技安全发展的制度保障。四是完善数字时代财政、金融、税收等政策,构建以数据价值衡量为重要参考标准的金融政策体系,加快推进数据资产化,确保数据价值得到认可。

  完善治理机制。一是构建数据决策治理机制,要充分利用大数据资源推进政府运作模式转变,加快构建“数据说话”的新型政府,做数字时代“心中有数”的智慧政府。二是构建政企协同治理机制,加强政企数据对接融合,压实网络平台治理企业主体责任,促进政企系统互联、数据共享、业务协同,提高政府数据决策、企业网络平台治理、政企协同联动能力。三是构建跨地区、跨层级、跨部门协同联动治理机制,加快推进政务数据资源跨地区、跨层级、跨部门共享和交换,提升政府部门社会治理协同联动能力和民生“一站式”服务能力。

  创新治理模式。一是构建网络化治理模式,强化治理主体、治理对象间的网络连接,加强监管系统和重点业务系统互联,提高信息交换能力。二是面对大众化参与、社会化协同、全天候运行等为特征的平台经济新业态,构建政府和平台企业协同治理的新型监管机制,推进政府管平台、平台管驻户的平台化治理模式,提高对网络平台及驻户精准监管治理能力。三是构建在线化治理模式,健全在线监测、动态感知、风险预警、应急处置等机制,增强相应技术支撑,提高即时能力。

  增强治理手段。一是面对居民、企业等社会主体网络空间服务需求,加快电子证照库建设,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提升政府网络空间协同服务能力,实现让百姓少跑腿、信息多跑路。二是面对网络交易市场、社交网络、网络新闻、互联网金融、网约车等网络空间业务监管需求,发展专业化的网络监管平台,推进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监管,提升“互联网+”行业监管能力。三是加快发展网络信息采集工具,建立网络空间大数据采集平台,增强对网络空间各领域数据采集能力,提供对网络空间运行的宏观整体把控能力。

  培育治理人才。一是面对互联网和各行业跨界融合发展业务监管需求,加快培育既懂部门业务,又懂互联网技术、工具、思维应用的复合型“互联网+”行业监管人才。二是面对网络空间复杂的安全保障形势,加快网络空间安全知识宣传,培养懂技术、懂管理、懂业务的网络空间安全保障人才。三是面对数字政府建设需求,加快培育懂政务业务、懂政务改革、懂信息技术的数字政府建设架构人才。

返回首页>>

初审编辑:牛乐耕

责任编辑:李士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