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戒“盲目”心态 提高教育实效

2019-11-08 来源: 解放军报 作者: 王涌涛 汪 莉

  正在深入开展的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一个突出特点,就是层级下移、线长面广。习总书记在河南调研时强调,“要注重分类指导,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这就要求基层单位紧紧抓住关节要点,坚持从实际出发,针对不同对象的各自特点,改进组织指导方式,帮助党员干部端正认识,推动第二批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力戒学习教育上的盲目自满心态。对于主题教育要求的必读书目,少数党员觉得,这些内容之前都学过了,自己该掌握的都掌握了;甚至有个别党员认为,就算不学习,工作照样做、会议照样开、文章照样写。这种“骄傲自满”“浅尝辄止”的错误心态,不仅肤浅,而且很危险。学好学懂必读书目,是提升理论素养的必要前提。第二批主题教育对普通党员的理论学习成效提出了更高要求,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系统理解和全面把握,就需要原原本本学,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中不断启发思想,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广大党员干部应明确学习目标,摒弃应付了事的惰性思维,在学习经典的过程中不断砥砺意志品质、提升思想境界。

  力戒调查研究上的盲目自大心态。调查研究是我们党保持与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重要工作方法,也是力戒形式主义的有效途径。但有的同志对调查研究中发现的问题,打包送人的多,自己认领的少;对群众反映的问题,习惯居高临下,缺乏换位思考的自觉性。第二批主题教育的对象和单位,离群众更近,与群众接触更多,这就要求党员干部必须沉下心来、放下架子,蹲到基层、走到群众中间,既要像蜜蜂采蜜般“广采博收”,更要沉在一处“解剖麻雀”,从群众的视角听取基层的“大实话”“牢骚话”“抱怨话”,一切从实际出发,保证调查研究和情况掌握“原汁原味”、实事求是,找准主题教育的落脚点,真诚向群众学习、向群众问道、为群众解难。

  力戒检视问题上的盲目自信心态。这次主题教育,要求把检视问题贯穿全过程,坚持问题导向,真刀真枪解决问题。对于开展主题教育,少数党员存在“问题见底”“矛盾露根”的心态,认为自己和单位该查的都查得差不多了,已经没有什么问题了。看不到问题,才是最大的问题。这种盲目自信很可能令小问题发展成为大问题。要引导党员领导干部强化守初心、担使命的行动自觉,把自己摆进去担起责,按照“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的要求,认真找差距找不足,主动深挖问题根源,真正刨根问底地解决问题。

  力戒整改落实上的盲目自负心态。主题教育能否取得实效,关键在于整改落实。从以往看,有的单位在整改落实中容易出现“急功近利”“好大喜功”的问题,比如给整改成效“注水”,把一些常规工作和经常性做法也纳入整改措施,洋洋洒洒长篇累牍的成绩单上,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成果少得可怜,群众最关切的问题依然久拖不决。这就要求领导干部脚踏实地、真刀真枪、有的放矢抓整改,把整改工作问题和思想问题统筹起来,把班子问题和个人问题结合起来,把新问题和老问题联系起来,防止搞“两张皮”、表面整改、虚假整改、纸上整改。把握好工作节奏,当下能改的,明确时间表按期落实;对一时改不了的要紧盯不放,制订阶段性措施,由浅入深、循序渐进将问题彻底解决。

  (作者单位:大连理工大学、大连日报社)

返回首页>>

初审编辑:牛乐耕

责任编辑:李士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