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伟大觉醒孕育的伟大创造

2019-12-22 来源: 中国社会科学网 作者:

  作者:中共上海市委党校副校长、教授 郭庆松

  一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改革开放是我们党的一次伟大觉醒,正是这个伟大觉醒孕育了我们党从理论到实践的伟大创造。”今天,重温这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辉并旨在推进新时代改革开放伟大事业的纲领性文献,我们不仅认识提升、信心倍增,而且觉醒深化、创造满怀,为实现“中国的明天必将更加美好”增添无穷的精神动力。

  伟大觉醒的逻辑起点是“四个基于”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作出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是基于对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深刻把握,是基于对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实践的深刻总结,是基于对时代潮流的深刻洞察,是基于对人民群众期盼和需要的深刻体悟。“四个基于”道出了改革开放历史性决策的基本由来,也构成了作为我们党伟大觉醒的改革开放的逻辑起点。

  在“文革”结束的重要关口,我们党果断结束“以阶级斗争为纲”,拉开了改革开放的时代大幕。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指出,“把全党工作的着重点和全国人民的注意力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正是这场广泛、深刻的革命,才从危难之中挽救了党,挽救了中国现代化和社会主义事业,使我们国家进入了新的历史发展时期。“古老的土地因春风唤醒,美丽的河流因解冻新生。”

  改革开放,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由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揭开序幕的;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是由党的十四大提出来的;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更是提出“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的论断和“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呈现出前所未有的发展前景。“任重而道远者,不则地而息。”

  我们党领导的改革开放,从农村改革起步,拓展到其他领域;从经济体制改革入手,发展到其他方面改革;从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到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从“引进来”到“走出去”……彰显的是顺应历史潮流、与时代同行的发展理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改革开放呈现全面发力、多点突破、蹄疾步稳、纵深推进的局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了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彰显的是“治世不一道,便国不法古”的古训。

  “基本路线要管一百年,动摇不得。”改革开放是人民的要求和党的主张的内在统一。改革开放是在广大干部和人民群众强烈要求下不断推进的,也是在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各方面利益诉求下不断发展的。随着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为了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改革开放所要聚焦的重心、关注的重点也会发生相应的转变,满足人民群众更高水平的物质文化生活的新需要和对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新需要将被提上议事日程,正所谓“芳林新叶催陈叶,流水前波让后波”。

  伟大创造的重要成果是“三个伟大飞跃”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改革开放极大改变了中国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中国人民的面貌、中国共产党的面貌。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迎来了从创立、发展到完善的伟大飞跃!中国人民迎来了从温饱不足到小康富裕的伟大飞跃!“三个伟大飞跃”不仅注解了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华民族伟大发展的历史进程,而且注释了作为我们党的伟大觉醒孕育的伟大创造的改革开放的重要成果。

  回顾历史,近代中国是一部饱含辛酸和血泪的历史,也是一部顽强抗争、昂扬奋进的历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建立中国共产党、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推进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五四运动以来我国发生的三大历史性事件,是近代以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三大里程碑。党的十八大以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改革开放也进入了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扩大开放的局面正在形成,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由此迎来了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华民族进入强国时代。

  41年来,改革开放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同向共进。一方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在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中发展起来的,没有改革开放也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另一方面,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守,改革开放也不可能取得非凡的成就。党的十八大以后,以习近平总书记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站在国内外发展的大局上,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进一步发展和完善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改革开放成为当代中国最显著的特征、最壮丽的气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呈现前所未有的发展前景。“林无静树,川无停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定会走向更加辉煌的明天。

  41年改革开放最为直接的后果是我们告别物质短缺的岁月,人民群众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我们不仅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制造业第一大国、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商品消费第二大国、外资流入第二大国,而且各项经济发展和民生福祉的具体指标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41年的改革开放,我们在取得经济社会发展伟大成就的基础上,成功兑现了“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的郑重承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就在眼前。

  伟大创造的宝贵经验是“九个必须坚持”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凝练的“九个必须坚持”是我们党的伟大觉醒孕育的伟大创造的改革开放的宝贵经验。“九个必须坚持”是习近平总书记从波澜壮阔、气势恢宏的改革开放历程中总结出来的,是对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用勤劳、智慧、勇气干出来的改革开放历史性成就的充分肯定和经验上升,其中也蕴含着对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国共产党建立近100年、鸦片战争以来近180年乃至绵延5000多年的中华灿烂文明所具有的变革和开放精神的历史提炼和现实注解,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历史、中国共产党历史乃至中华民族历史上都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九个必须坚持”集中反映改革开放以来我们收获的历史启示、思想财富和实践指针,为改革开放再出发提供了更具理论深度、实践广度、历史厚度、现实高度的有力支撑,为新时代改革开放擘画新的发展蓝图,构成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原则。

  “九个必须坚持”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革开放光辉历程全面总结的“十个始终坚持”形成前后呼应、前因后果、相互贯通、相互印证的关系。“九个必须坚持”自身也形成一个完整而清晰的逻辑框架体系。必须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这是确保改革开放这艘航船沿着正确航向破浪前行的根本保证;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这是坚守改革开放初心和使命的价值依归;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这是让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在指导改革开放的实践中放射出更加灿烂的真理光芒的思想武器;必须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是牢牢把握改革开放前进方向的根本遵循;必须坚持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这是牢牢锁定改革开放目标导向的有力保证;必须坚持以发展为第一要务,这是进一步推进改革开放向纵深发展的根本任务;必须坚持扩大开放,这是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全面改革开放新格局的必然选择;必须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这是不断增强党对于改革开放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的更高要求;必须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这是推动新时代改革开放走得更稳、走得更远的思想方法。

  对历史最好的纪念就是创造新的历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发生了深刻变革,置身这一历史巨变之中的中国人更有资格、更有能力揭示这其中所蕴含的历史经验和发展规律,为发展马克思主义作出中国的原创性贡献”。“九个必须坚持”必将在改革开放新征程中为我们“创造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奠定思想理论基础和提供实践行动指南。

返回首页>>

初审编辑:牛乐耕

责任编辑:李士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