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信心,制胜阻击战和攻坚战

2020-03-08  来源: 《红旗文稿》 作者:

  作者:北京外国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 林建华

  这次新冠肺炎疫情,对于中国共产党人来说,是一次危机,也是一次大考。目前,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的态势正在拓展,同时,湖北省和武汉市疫情形势依然复杂严峻,防控正处在最吃紧、最吃劲的关键阶段,不获全胜决不能轻言成功。这是没有硝烟的战争,是艰苦卓绝的战役,是务必打好打赢、也是一定能打好打赢之战。

  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制度,确保了防控疫情反应迅速、行动有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社会主义政治制度优越性的一个突出特点是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在国家治理体系的大棋局中,党中央是坐镇中军帐的‘帅’,车马炮各展其长,一盘棋大局分明”。这次疫情防控,一再验证了这一重要论断。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发出了打赢抗击疫情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强大号令。党中央成立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及时全面启动中央与地方的应急管理体系。中国共产党是一个有着9000多万党员的大党、执政党,基层党组织发挥着战斗堡垒作用,广大党员发挥着先锋模范作用,以冲在一线、站在前沿、勇当先锋、善做表率的姿态,塑造了“大就有大的样子”的群体雕像。党中央是统帅部,武汉是主战场,各医院是主阵地,医护人员是前线战士,党员是突击队,全国各地是大后方。疫情防控的生动实践无可辩驳地证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是一个空洞的口号,而是体现在每一级党组织、每一个党员实实在在的行动之中。

  与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阻击新冠肺炎疫情是一场人民战争。为了人民,依靠人民,是我们制胜疫情的重要法宝。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强调,要坚持人民利益至上,把保护人民的生命和健康安全放在第一位。全国联防联控机制迅速开启。全党闻令而动,全军闻令而动,全国人民闻令而动,形成了全国一盘棋,每颗“棋子”都在其中发挥着自己的活力和作用。这次抗疫的组织力、动员力、执行力,世所罕见,史所罕见。14亿人民团结一心,凝聚起抗疫阻击战的磅礴力量,诠释了坚定信心、同舟共济、向疫逆行、敢于牺牲、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伟大的防疫抗疫精神。“战争的伟力之最深厚的根源,存在于民众之中。”人民是我们战胜疫情的最大动力和底气。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是一场阻击战、攻坚战。全国疫情防控正处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这是一种清醒判断,也是一种郑重告诫。我们依然需要拧紧思想的发条。防疫控疫必须做到万无一失,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更要防止疫情反扑,否则就会功亏一篑、前功尽弃、一失万无。最后的胜利往往在于再坚持一下的努力。对于全党全军全国人民而言,不获全胜决不能收兵。

  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防疫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这是一个重要节点,它促使我们进一步深刻思考疫情防控作为总体战的性质、特点和打法。疫情防控的阶段性成效,有着坚实的保障条件,特别是我们创造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毋庸讳言,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社会造成了较大冲击。但是,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来看,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疫情的冲击是短暂的、总体上是可控的。在这个时候,我们既要增强信心、坚定信心,又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学会并善于两线作战。但是,平衡二者之间的关系不是一件易事,它要求各级党委、政府和各级领导干部既要有责任担当之勇、又要有科学防控之智,既要有统筹兼顾之谋、又要有组织实施之能,坚决反对和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只有如此,才能不断巩固成果、扩大战果,在阻击战和攻坚战中交出让党中央、全国人民满意的答卷。

返回首页>>

责任编辑:李士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