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抗疫彰显负责任大国担当

2020-04-19  来源: 《红旗文稿》 作者:

  作者:云南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主任、教授 蒋红

  疫情就是大考。在这次大考中,中国站在了全球疫情防控最前沿,得到了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展现出担当负责的大国形象。

  加强疫情防控国际合作。在我国疫情防控态势持续向好的同时,新冠肺炎疫情正在全球蔓延肆虐。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疫情没有国界,国际社会应当加紧行动起来,有效开展联防联控国际合作。

  与人类曾经遭遇过的传染性病毒相比,新冠肺炎病毒是一种未知病毒,具有来源和特性的不明确性,给人类公共卫生安全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为了应对这一挑战,尤其需要世界各国摒弃成见隔膜,尽快携手合作。对此,中国不仅有来自于抗疫经验的深刻认知,而且作为负责任的大国,毫不回避自己在全球抗疫中的使命与担当。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会见外宾,多次与多国政要和国际组织负责人通话,掷地有声地向全世界表明了中国的态度:中方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既对本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负责,也对全球公共卫生事业尽责,愿为防止疫情在世界范围内扩散蔓延作出更多贡献。

  展示大国责任担当。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各级党委政府迅速动员起来,制定并实施了系统全面、精准到位的疫情防控措施。全国人民高度团结,一切行动听指挥,以难以想象的巨大忍耐与牺牲,为全世界赢得了疫情防控的宝贵时间、积累了重要经验。

  当国内疫情显著向好、全球疫情日益加剧时,中国义无反顾地担负起了责任和使命。意大利是欧盟疫情最严重的国家,3月12日,一架飞机在罗马降落,机上载有中国9名医疗专家和31吨医用物资。几乎在同一时间,230多箱中国医用物资运抵意大利。塞尔维亚疫情态势极为严峻,在收到中国政府提供的援助物资后,武契奇总统两次在社交媒体发文对中国表示感谢,并称“这是塞尔维亚收到的第一批来自国外的疫情防控物资援助”,“我们永远不会忘记中国朋友的帮助”。除意大利和塞尔维亚外,中国还向西班牙、伊朗、伊拉克、日本、韩国等多国提供了援助。在全球疫情防控中,正是中国,不仅依靠自己的力量挺过了重重难关,而且向全世界展示了什么是一个真正大国的责任与担当。

  彰显制度优势和治理优势。中国为什么能够在极短的时间内控制住疫情?许多国际人士都不约而同地把问题的答案与中国的制度优势联系起来。英国剑桥大学高级研究员、中国问题专家马丁·雅克认为,中国之所以能够有效应对疫情,根本原因在于中国制度的优越性,“这一制度所具有的战略性、全局性、前瞻性和对全国资源的调动能力,是其他制度无法比拟的”。

  在沧海横流的国际风云变幻中,制度设计成为国家安身立命的定海神针,制度优势成为国家竞争力的根本来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不仅在于这是一种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更在于这是一种坚持人民至上、切实体现以人为本的制度。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这场大考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通过转化为治理优势而得到进一步彰显,不仅筑起了全国人民同心抗疫的钢铁长城,而且向最需要援助的国家慷慨伸出援手,忠实践行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有力维护了全球治理的安全与稳定。

返回首页>>

责任编辑:李士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