艰苦卓绝的伟大历程

2020-06-08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王琳琳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7日发布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国行动》白皮书。这份约3.7万字的白皮书,真实记录、全景还原了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抗击疫情的伟大斗争历程,是一份写满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中国答卷”。

  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对中国是一次危机,也是一次大考。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高度重视、迅速行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统揽全局、果断决策,为中国人民抗击疫情坚定了信心、凝聚了力量、指明了方向。14亿中国人民众志成城、万众一心,经过艰苦卓绝的努力,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维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为维护地区和世界公共卫生安全作出了重要贡献。

  对于生命的无上尊重,是驱动人类文明进步的车轮。这份白皮书,通篇彰显了中国“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抗疫理念。病毒前所未知、疫情突如其来,中国始终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不惜经济出现短期“停摆”、不惜财政面临压力,也要集中一切资源、想尽一切办法,全力抗击疫情。广大医护人员慎终如始、全力以赴救治每一位患者,从出生仅30个小时的婴儿至100多岁的老人,不计代价抢救每一位患者的生命,用行动诠释“人的生命高于一切”。

  一个国家的人民有多团结,一个民族的未来就有多光明。疫情发生后,自1月24日除夕至3月8日,全国调集346支国家医疗队、4.26万名医务人员、900多名公共卫生人员驰援湖北,4万名建设者倾力抢建“生命方舟”……人民是中国抗疫斗争的最大底气和力量源泉。

  疫情仍在肆虐全球之际,白皮书全面忠实记录中国抗疫艰辛历程,传递团结合作必胜信心,以公开、透明、负责任的态度,告诉世界中国抗击疫情做法、成效,以真相戳破污蔑与谎言。

  团结合作是战胜疫情最有力武器。白皮书发出了中国与世界命运与共、联合抗疫,共同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主张。当前,新冠病毒仍在全球传播蔓延。人类唯有战而胜之,别无他路。只要国际社会团结前行,建设更加繁荣美好世界的目标就一定能实现。

返回首页>>

责任编辑:李士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