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系列访谈②|孔宪香:建设科技创新合作高地 赢取国际竞争新优势

2020-07-1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孔宪香

  编者按:

  山东省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深化改革创新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的意见》。为推进学习领会全会精神,把全省各级各部门单位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决策部署上来,中共山东省委讲师团、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学习强国”山东学习平台联合推出“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系列访谈,加强对全会精神的学习和宣传,推动山东深化改革创新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取得更大突破和成效。

  “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系列访谈②|孔宪香:建设科技创新合作高地 赢取国际竞争新优势

  科技创新是促进新旧动能转换的根本动力,是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核心驱动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以全球视野谋划和推动科技创新,全方位加强国际科技创新合作。”因此,我省提出建设科技创新合作新高地,是更快提升山东科技创新能力,推动山东科技强省建设走在全国前列,实现由投资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型发展,赢取国际竞争新优势的关键举措。

  开展国际科技创新合作,是占据世界科技前沿制高点的必由之路。目前,我省科技创新大而不强,在国际上处于“领跑”地位的科技成果很少。只有积极开展国际创新合作,特别是与创新能力强的国家的企业、高校、研究机构等积极合作和交流,引进和使用世界一流的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才能更好地把握世界科技创新趋势,了解并瞄准世界科技前沿进行战略布局,从而占据世界科技前沿制高点,增强科技竞争力。

  开展国际科技创新合作,是推动山东制造业迈向价值链中高端、提升国际产业竞争力的重要途径。山东制造业大多处于产业链的中低端,多数企业都处于加工制造环节,缺少核心技术和自主品牌。通过开展科技创新合作,充分调动企业、高校和研究机构的创新积极性,有效利用国内和国外的创新资源,能够较快地增强我省的科技创新能力,掌握核心技术,实施品牌战略,推动制造业由生产型向服务型转变,提高产业附加值,促使制造业价值链向前后高端延伸,实现制造业发展的高端化,提高产业的国际竞争力。

  近年来,山东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力提升科技创新能力,积极开展国际科技创新合作与交流。特别重视与“一带一路”国家的科技合作交流,在全国率先成立了“丝绸之路”高科技园区联盟,搭建了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多边合作交流的平台。如与以色列建立科技合作专项;与俄罗斯、乌克兰、印度等国在对方优势领域的技术合作与人才交流;与中亚五国进行农业方面的科技合作等。与日本、韩国在科技合作平台建设、项目、人才交流等方面也开展了多方位合作。我省的科技创新合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果,2017年的山东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授予海因茨·罗尔夫·斯托克、威廉·马迪亚斯·温迪施、沙克·阿尔扎地等3人山东省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

  建设科技创新合作新高地,山东将不断改革创新,更加积极地开展国际科技创新合作与交流,不断提升科技创新竞争力,为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和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动能;也为我国2030年跻身创新型国家前列、2050年建成世界科技创新强国贡献山东力量。

  作者:孔宪香 山东省委党校(山东行政学院)经济学部教授

返回首页>>

责任编辑:李士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