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系列访谈④|丁兆庆:做好“五新”文章 打造开放新高地

2020-07-1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丁兆庆

  编者按:山东省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深化改革创新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的意见》。为推进学习领会全会精神,把全省各级各部门单位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决策部署上来,中共山东省委讲师团、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学习强国”山东学习平台联合推出“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系列访谈,加强对全会精神的学习和宣传,推动山东深化改革创新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取得更大突破和成效。

“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系列访谈④|丁兆庆:做好“五新”文章  打造开放新高地

  山东省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深化改革创新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的意见》,这是在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攻坚的关键时期,吹响了山东对外开放再上新台阶的冲锋号角。当前,受全球金融危机和新冠肺炎疫情的双重影响,国际贸易保护主义抬头,“逆全球化”趋势不断显现,全球供应链和产业链受到严重威胁和冲击。面对新形势和新挑战,我们要坚定不移实施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以扩大开放促进深化改革,以深化改革促进扩大开放,努力构建现代开放体系,提升开放发展能力和水平,为山东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增添新活力,拓展新空间。具体而言,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就是要顺应国内外形势的新变化,着力做好“五新”文章。

  一是贯彻开放发展新理念。党的十八大提出,要加快转变对外经济发展方式,推动开放朝着优化结构、拓展深度、提高效益方向转变。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必须顺应我国经济深度融入世界经济的趋势,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和公共产品供给,提高我国在全球经济治理中的制度性话语权,构建广泛的利益共同体。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

  二是构建开放发展新体制。创新外商投资管理体制,统一内外资法律法规,推进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的管理模式,完善外商投资监管体系。建立促进“走出去”战略的新体制,实施走出去国家战略,加强统筹谋划和指导,从制度上进一步推进境外投资便利化。构建外贸可持续发展机制,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实施质量效益导向型的外贸政策,健全贸易摩擦应对机制。

  三是形成开放发展新布局。区分不同区域的开放特点,分类施策。完善内陆开放新机制,培育开放新支点,打造沿海开放新高地,开创与港澳台合作新局面。继续实施统筹区域发展战略,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积极对接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和长江经济带战略,推动对内对外双向开放,提升内陆开放发展水平,形成“陆海内外联动 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新格局。

  四是培育开放发展新优势。积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巩固和拓展山东开放发展的传统优势,加快培育竞争新优势。以创新驱动为导向,以质量效益为核心,全面提升在全球价值链中的地位,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推动开放型经济从规模扩张向质量效益提升转变,从成本优势向以人才、资本、技术、服务、品牌为核心的综合竞争优势转变。

  五是营造开放发展新环境。不断提升山东经济管理工作规范化、法制化水平,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要按照国际化、市场化、法治化的要求,依法管理对外开放和经济发展,努力打造专业、高效、简单、透明的营商环境,把更多优质企业引进来、留得住、发展好。

返回首页>>

责任编辑:李士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