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社科智库沙龙 ——山东省返贫阻断机制建设研究 专家研讨咨询会在济南举办

2020-08-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8月28日,由山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山东财经大学主办,山东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承办的山东社科智库沙龙专家咨询研讨活动在济南举行。本期沙龙围绕脱贫成效的可持续性、贫困者的脆弱性、相对贫困治理的艰巨性、返贫阻断机制构建的路径等议题,组织省内外知名专家开展调查研究和学术研讨,力求为山东省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促进精准扶贫战略与乡村振兴战略的融合提出可行性对策建议,是山东社科智库沙龙重大调研咨询项目系列活动之二。山东省社科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一级巡视员周忠高出席并主持沙龙。

  中国社会科学院教授杜志雄,中国社会科学院教授汪世锦,大众报业集团编委、大众日报社理论评论部主任张德春,《山东社会科学》杂志社主编刘要停,山东师范大学社会科学处处长高景海,山东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李松玉等专家学者参加并发言。各位专家结合我省实际,就山东省扶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现状和存在问题,以及持续推进乡村振兴,建构返贫阻断机制对策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大众网、齐鲁网、齐鲁壹点等媒体参加报道,参加沙龙人员共计30余人。

  周忠高介绍了山东社科智库沙龙创立的背景和目的,肯定了返贫阻断机制建设这一选题在理论拓展和实践探索方面的重要性,并对本次沙龙作了总结。山东社科智库沙龙是省社科联九大工作品牌之一。该平台更加注重为现实服务的便捷化和为决策服务的精准度,有利于拉近专家队伍与决策管理的距离,缩短了从理论研究到观点应用的路程。今年,省社科联和山东财经大学联合设立了山东社科智库沙龙调研咨询项目,更加强调学术成果过程管理,截至目前共有34个项目正式立项。周忠高指出,脱贫攻坚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是提升人民获得感的实质性工作,为走向下一个“百年目标”打下坚实基础。本课题研究,对于总结探讨脱贫攻坚经验、反思脱贫攻坚问题和不足,建构返贫阻断机制路径,更好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具有重要意义。

  李松玉介绍了山东省返贫阻断机制建设研究的初步成果。自实施脱贫攻坚以来,山东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工作,成就突出:扶贫规模前所未有、解决的困难前所未有、返贫阻断机制初步建立。但总体看面临着重大困难和艰巨挑战:返贫监测机制科学性不足、不确定性风险增加、贫困地区内生动力不足、贫困标准动态性变动。需要完善返贫预警监控机制,强化能力提升机制,厘清返贫阻断的责任机制,建立返贫阻断问题清单,创新考核监督机制,推进综合保障机制。

  专家们认为,建立返贫阻断机制是基本完成脱贫攻坚以后的主要任务,即保证已经脱贫人口不再返贫。这需要根据“六个一批”的脱贫分类推进,明确产业脱贫、搬迁脱贫、教育脱贫等存在的现实问题,并在体制机制上解决,抓住要害,推进制度创新。要吃透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把握中央政策,认真总结规律,加强分类治理,从更高的标准要求展开,更加强调共建、共治、共享。一切贫穷根本上 都要归结于“思想”的贫穷,应强化内生动力,注重“思想”扶贫、“思想”强农,明确责任体系、工作体系、保障体系,防止空对空。

返回首页>>

责任编辑:李士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