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用情用力 保障改善民生

2022-04-26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

  作者:孟繁哲

  习近平总书记日前在海南考察时指出,要实施更多有温度的举措,落实更多暖民心的行动,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总书记殷切的叮嘱,展现了人民领袖深切的人民情怀,也时刻提醒我们,要更加关注民生,多为群众谋福祉,持之以恒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

  从慰问希望小学的教职工,到看望入住福利院的儿童;从强调关心、关爱农民工,到了解村民看病就医情况;从要求满足老年人多方面需求,到考察老城区改造后居民住房条件,再到安慰贫困户好好生活……千山万水走遍,千家万户访过,习近平总书记访贫问苦的身影、细致入微的关怀,生动诠释了共产党人“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的为政初心、“以造福人民为最大政绩”的奋斗追求。

  坚持不懈保障和改善民生、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深切牵挂,也是各级政府部门工作的重中之重。这是因为,“大国之大,也有大国之重。千头万绪的事,说到底是千家万户的事”。民生工作离老百姓最近,同老百姓生活最密切。公众幸福感的提升,很大程度上源于国家不断加大民生事业的投入力度,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持续用力,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同时,解决好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也能够为扩大内需、激励消费创造条件,为经济增长注入持久动力。坚持不懈保障和改善民生,不仅体现着一种价值理念,更蕴含着深刻的发展智慧。

  近年来,为了保障和改善民生,我们党在收入分配、就业、教育、社会保障、医疗卫生、住房保障等方面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注重加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实实在在的各种举措,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显著成效。去年,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未来,还要坚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让广大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只有把各项工作做实做细,才能让民生举措有温度,民生行动暖民心。坚持问题导向,紧紧围绕人民群众的心头之困、生活之急、发展之忧,从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事入手,老百姓期盼什么,就朝什么方向努力。树立底线思维,切实兜住兜牢基本民生保障底线,实现弱有所扶、困有所助、难有所帮,让困难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生活更加幸福美满。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持之以恒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不断满足日益多样化的民生需求,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我们的发展一定会更有温度,我们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

返回首页>>

责任编辑:李士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