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

2022-10-20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 习近平经济思想研究中心

  内容提要

  最根本的是要把我们自己的事情做好,这是我们党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充分证明了的宝贵经验,是对我国政治优势、制度优势、发展优势和机遇优势的战略自信,是中国为推动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的巨大贡献。新时代新征程,我们要坚持自力更生,坚持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牢牢掌握发展主动权。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坚持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坚持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这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在面对严峻复杂形势时的清醒与坚定,彰显了在时代洪流中开创新局面、谱写新篇章的从容与自信,为我们坚定不移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科学指引。

  最根本的是要把我们自己的事情做好

  走自己的路,是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立足点,是党百年奋斗得出的历史结论。当今世界百年变局加速演进,国际形势更趋复杂严峻和不确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党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坚定斗争意志,增强斗争本领,以正确的战略策略应变局、育新机、开新局,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最根本的是要把我们自己的事情做好。”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坚持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在新征程上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崭新篇章指明了正确方向。

  这是我们党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充分证明了的宝贵经验。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我们党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推翻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自力更生、发愤图强,建立起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解放思想、锐意进取,战胜来自各方面的风险挑战,开创、坚持、捍卫、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充满新的活力的体制保证和快速发展的物质条件。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遭遇的风险挑战风高浪急,有时甚至是惊涛骇浪,各种风险挑战接踵而至,其复杂性严峻性前所未有。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坚持把自己的事情做好,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跃上新台阶,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一百多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充分证明只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把我们自己的事情做好,就没有任何力量可以阻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

  这是对我国政治优势、制度优势、发展优势和机遇优势的战略自信。我国有独特的政治优势、制度优势、发展优势和机遇优势,经济韧性强、潜力足、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发展仍具有诸多战略性的有利条件。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采取一系列战略性举措,推进一系列变革性实践,实现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成果,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经受住了来自政治、经济、意识形态、自然界等方面的风险挑战考验,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实践证明,面对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把我们自己的事情做好是应变局、育新机、开新局的主动选择,是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必然要求,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向前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充分彰显了我们党坚持独立自主、排除一切艰难险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新征程上争取更大荣光的战略定力和高度自信。

  这是中国为推动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的巨大贡献。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发展也需要中国。中国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情,既是对自己负责,也是为世界作贡献。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和国际政治经济格局深刻变化,我们坚持以发展为第一要务,在不断提升我国综合国力、不断改善人民生活的过程中,推动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积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努力维护世界和平、推动世界发展。从引进来到走出去,从共建“一带一路”到推动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我们在对外开放中展现大国担当,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和促进世界经济稳定复苏作出重大贡献,2013年至2021年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平均贡献率超过30%。我们树立世界眼光,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主动对标国际经贸规则,更好把国内发展与对外开放统一起来,以更加积极的姿态参与国际事务,承担相应的国际义务和责任,团结合作应对国际社会共同挑战,以中国发展更好惠及世界。

  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牢牢掌握发展主动权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自力更生,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牢牢掌握发展主动权”“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我们都要坚定不移做好自己的事情,不断做强经济基础,增强科技创新能力,提升综合国力”。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正在加速演进,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我国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之大都前所未有。越是在这个时候,越要坚持战略自信和战略定力,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着力在补短板、强弱项、固底板、扬优势上下功夫,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号巨轮行稳致远。

  充分运用我国发展具有的优势和条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制度优势显著,治理效能提升,经济长期向好,物质基础雄厚,人力资源丰厚,市场空间广阔,发展韧性强大,社会大局稳定,继续发展具有多方面优势和条件。”充分运用这些优势和条件,必须不断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战略谋划和统一领导,坚持和完善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充分发挥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充分认识我国经济韧性强、潜力足、长期向好的基本面和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规模优势,用好长期积累形成的创新资源、人才资源、外汇储备资源和物质基础,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要素保障。充分利用我国具有全球最完整、规模最大的工业体系和强大生产能力、完善配套能力等优势,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大力发展制造业和实体经济,加快构建创新引领、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充分发挥我国作为世界最大市场的潜力和作用,与时俱进全面深化改革,加快培育完整内需体系,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着力贯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环节,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维护好长期稳定的社会环境,凝聚中华民族自信自强的精神力量,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加快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是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对党和国家工作提出了许多新要求。”我们要在继续推动发展的基础上,着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大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更好满足人民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提高创新链整体效能,完善技术创新市场导向机制,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形成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持续提升科技自主创新能力。深入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区域重大战略、主体功能区战略、新型城镇化战略等,持续缩小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提升生态环境质量,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加快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动有为政府和有效市场更好结合,推动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努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扎实推进共同富裕。

  持续增强国家安全保障能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牢牢守住安全发展这条底线。”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精神,善于在复杂环境下更好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把安全发展贯穿国家发展各领域和全过程,做到未雨绸缪,实现主动安全、动态安全。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应对和防范化解各类重大风险能力,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筑牢国家安全屏障。在关系国计民生、国家经济命脉等重点产业领域形成完整而有韧性的产业链供应链,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确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安全。扎实推动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落实落地,建设国家粮食安全产业带,深入实施种业振兴行动,增强粮食生产能力和防灾减灾能力,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实施能源资源安全战略,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完善产供储销体系,增强能源持续稳定供应保障能力。加强战略性矿产资源规划管控,提升储备安全保障能力,深化战略性资源国际合作,确保国家战略性矿产资源安全。实施金融安全战略,完善金融风险处置机制,加强地方政府债务管理,完善跨境资本流动管理框架,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坚持稳中求进,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采取更加有效措施,努力用最小的代价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返回首页>>

责任编辑:李士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