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社科智库沙龙——应用对策研究路径与方法培训会在济南召开

2022-11-2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11月24日,山东社科智库沙龙——应用对策研究路径与方法培训会以线上方式在济南召开,会议由省社科联和山东财经大学联合主办,旨在总结调研咨询项目运作经验,进一步提高应用对策研究撰写水平和成果转化应用质效。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杨宗杰,山东财经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谢申祥出席会议。来自山东社科智库沙龙重大调研咨询项目研究团队、市地社科联、高校社科联和其他有关单位的600多名专家在线参加会议。

  杨宗杰在总结讲话中介绍了山东社科智库沙龙重大调研咨询项目有关情况,对进一步做好项目工作、推进应用研究发展提出了要求。他认为,这次会议具有三个特点:一是政治站位高、内容丰富,既有对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的解读,又有对山东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研判,还有对智库发展规律特点的认识;二是专家层次高、互补性强,既有国家部委的知名专家,又有从事智库研究的资深专家,还有实际工作部门的领导。三是组织形式新、效果突出,会议采用开放型在线会议的形式,使更多社科专家有机会参与进来。他强调,社科工作者要围绕中心,突出实践导向,聚焦党的二十大精神和战略部署在我省的落地落实,围绕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问题,干部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推出一批既富有理论水平,又具有前瞻性、建设性、操作性的研究报告和政策建议,为科学决策提供务实管用的决策参考。

  国家发改委习近平经济思想研究中心副主任黄卫挺,南京大学中国智库研究与评价中心主任、首席专家李刚,江苏省社科联研究室主任、江苏省智库研究与交流中心执行主任刘西忠,山东省委政研室(省委改革办)一级巡视员杨占辉,齐鲁工业大学(省科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部主任李晔等作了专题辅导报告。

  黄卫挺以《关于战略和政策研究的几点思考》为题,指出智库研究要注重“实”与“用”的结合,“实”是要服务决策,围绕党和政府决策急需的重大课题、重大任务,开展前瞻性、针对性、储备性政策研究。“用”即研以致用,提出专业化、建设性、切实管用的政策建议;调研工作要有调有研,既要围绕调研提纲“填空”,更要在调研中检验问题真假,发现更多有意义的问题,提升研究的“纵深感”。课题报告呈现的是研究成果,但递给决策者要形成“政务信息”。内容包括“是什么”“为什么”“干什么”“何时干”“谁来干”“怎么干”等要素,开门见山、直截了当,不夹叙夹议,是什么就写什么;用最短的语言表达清楚和准确,忌长篇大论和长句,更忌大逻辑套小逻辑。

  李刚在题为《选题、材料、修辞:论咨询报告写作》的报告中,指出咨询报告选题的原则包括:要立足目标受众视角,围绕中心、聚焦重点,把决策者的关注点作为选题的着力点。要有充足基础与积累,必须了解所写报告主题的来龙去脉,拥有足够的知识积累;咨询报告的重点应放在出谋划策,建言咨政,为科学决策提供有效服务上,不论什么问题的研究,都要落脚到对策建议上,把功夫真正放在解决问题上;咨询报告的修辞,要注重话语体系的转变,善用政策语言,问题导向,条理清晰,结构紧凑,逻辑严密,做到高雅时引经据典,通俗时农谚村语。

  刘西忠在题为《从学术研究到应用研究:路径选择与能力提升》的报告中指出,智库专家要克服学术思维和实际部门思维的局限,运用精湛的专业知识、宽广的知识领域和科学的方法思维,发现政策问题并提出解决办法,智库思维是问题导向的现实思维、基于事实的立体思维、建设目的的批判思维和复合性质的辩证思维。在新时代,开展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需要确立鲜明的时代取向和问题导向。要把学术成果转化为智库成果,让学术研究真正为公共政策和经济社会发展服务,打通学术成果转化的最后一百米。把智库成果转化为学术成果。把问题和问题解决的方案理论化,在具体解决方案的基础上实现升华,让智库研究更好地反哺学术和理论研究。

  杨占辉作了题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应关注的几个热点问题》的报告,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着眼,解读应立足山东放眼全国思考的热点问题,包括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山东篇章”、“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相关问题、山东新时代十年发展路径与重要经验、基于山东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价值深度挖掘、山东建设农业强省、山东可用的战路机遇与防范的风险挑战、培育山东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优势、中国式现代化背景下“三个走在前”的战略深化与突破等重大战略和问题。

  李晔结合自身参与项目研究感受,从加强智库建设、服务政府决策角度,提出资政报告形成中需要具备“四力”,即选题要有敏锐力,紧贴形势、关涉全局的宏观战略问题,关注重要决策部署出台后执行中的新探索、出现的新动态及解决办法,以及重大突发事件、重要网络舆情等决策难题等问题;分析要有洞察力,透过现象洞察本质,透过大数据洞察规律;对策要有凝练力,做到层次分明、上下呼应、理性周全、操作性强,把解决具体问题和深层次问题、局部利益和全局利益、眼前需要和长远谋划结合起来;形势要有呈现力,文本的外观要做到严谨规范、美观大方、阅读方便。

  据悉,山东社科智库沙龙重大调研咨询项目自2019年设立以来,不断创新完善组织形式,通过邀请党委政府部门“点题”,面向学术研究机构“张榜”,专家学者“揭榜”的模式,聚焦乡村振兴、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碳达峰碳中和、海洋强省战略、自贸区建设等重大实践问题,积极向省委省政府呈报对策建议报告,获得省领导批示近90次,在服务改革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返回首页>>

责任编辑:李士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