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把握“两个答案”的逻辑关系

2022-12-13  来源: 光明日报 作者:

  作者:李建国《光明日报》( 2022年12月13日10版)

  【光明论坛】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我们党历史这么长、规模这么大、执政这么久,如何跳出治乱兴衰的历史周期率?中国共产党在长期实践探索中形成的“两个答案”,解答的正是如何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历史之问、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理论之问、中国共产党政党建设和国家治理的实践之问。“两个答案”彰显了党对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成熟把握,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光辉。

  在总结党领导人民探索国家政权建设的历程中全面把握“两个答案”的历史逻辑。“两个答案”是党领导人民探索从建立政权到长期执政规律的历史必然。1921年,中国共产党宣告成立,这是党团结带领人民跋涉奋进的开始,也是中国社会发生沧桑巨变的历史起点。1945年,毛泽东面对黄炎培提出的跳出历史周期率问题,在深刻总结历史经验教训的基础上,明确而自信地提出“人民监督政府”的答案。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党领导人民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新型国家制度体系,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制度的伟大飞跃。至此,如何巩固人民民主专政并实现长期执政,成为中国共产党跳出历史周期率必须直面的新课题。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国家政权建设蹄疾步稳,党的自身建设勇毅笃行,党找到了破解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经过不懈努力,党找到了自我革命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确保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党通过自我革命持续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不断提高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为破解历史周期率难题奠定了坚实的领导基础。

  在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新境界中深刻把握“两个答案”的理论逻辑。“两个答案”是党坚持将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运用于中国实际并成功解决中国问题的典范。从“一个答案”到“两个答案”的跃升,体现了马克思主义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展示了“我们的理论是发展着的理论,而不是必须背得烂熟并机械地加以重复的教条”。“人民监督政府”强调外在力量的约束性,“自我革命”强调内在力量的主导性,两者的内在逻辑和互动关系体现了内外因辩证关系。“两个答案”既相互区别、各有侧重,在党治国理政中发挥着不同的作用,又相互依存、相互促进,存在着不可分割的内在关联。

  从“一个答案”到“两个答案”的跃升,体现了党在推进政权建设的实践中对群众史观的理论自觉。“历史活动是群众的事业,随着历史活动的深入,必将是群众队伍的扩大。”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以保障人民当家作主为根本,坚持人民立场,紧紧依靠人民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依靠人民进行了改革开放伟大实践,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共产党更加强调人民至上的执政理念,在自我革命淬炼中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通过对为谁执政、为谁用权、为谁谋利这个根本问题的正确回答来进一步破解历史周期率。“两个答案”体现了我们党勇于运用新的理论指导新的实践,善于结合新的实践不断推动理论创新,在推进马克思主义“化”中国的同时实现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在运用马克思主义解答时代课题的同时赋予马克思主义时代特色。

  在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中深刻把握“两个答案”的现实逻辑。“两个答案”是中国共产党长期探索跳出历史周期率、总结治国理政经验的智慧凝练。面对严峻复杂的国内外形势,中国共产党要在探索跳出历史周期率的实践中更加成熟,必须处理好“两个答案”的辩证关系。

  首先,要在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中强化两者的内在联系。封建王朝之所以突破不了历史周期率的根源在于其政权的性质和统治阶级的缺陷。中国共产党没有任何自己的特殊利益,不谋私利,才能始终坚持从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坚定不移地从严治党。把坚持“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贯穿党的建设始终,通过刀刃向内、守正创新,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充分发挥执政优势。

  其次,要在秉持人民至上的价值理念中把握两者的内在统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贯通“两个答案”的价值中介。通过坚持民主集中制,完善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健全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在进一步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的过程中将制度体系转化为治理效能。

  再次,要在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中实现两者的协同共进。我们必须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既要通过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民主权益,把人民监督作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重要动力;也要不断通过党自身的革命性锻造回应人民群众的关切和监督,切实保障人民当家作主,激发人民创造活力。

  (作者:李建国,系华中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副院长)

返回首页>>

责任编辑:李士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