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合奏中形成和声

2023-01-18  来源: 学习时报 作者: 徐文秀

  “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坚持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党中央统一指挥的合奏中形成和声,决不能荒腔走板、变味走调。”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的谆谆教诲,既敲响了警钟,又明确了方向,值得每名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警醒和自律。

  合奏是指许多乐器分别按不同声部演奏同一首乐曲。相比独奏,合奏难度更大、标准更高、要求更严。一部波澜壮阔、荡气回肠,或悠扬优美、撼人心魄的音乐作品,都是管弦乐器、吹奏乐器、弹拨乐器和打击乐器等多种乐器门类,按照各自的声部和曲调发声的结果,是不同门类乐器各司其职、默契配合的结果。指挥是乐队和乐曲演奏的灵魂,指挥者根据其对音乐作品的独特理解、对各门类乐器特点的充分了解,用有张有弛、有收有放和抑扬顿挫的肢体语言,进行组织协调与统筹,从而组织演奏出一首完美的合奏乐曲。

  合奏首要的是“听指挥”。一支乐队是这样,一个团队、一个集体、一个国家也是这样。一切行动听指挥,才会步调一致、整齐,才会齐心协力、同行同向。我们干事业、做工作,一切行动听指挥,就是要听党的指挥,听党中央的指挥,听总书记的指挥。党是定海神针,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领导一切;习近平总书记是掌舵人,领航定向。历史和现实告诉我们,一切行动听党指挥,是事业发展的根本保证,是革命、建设和改革向前推进的基本经验。只有一切行动听指挥,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坚持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坚持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坚持对党绝对忠诚,与党中央同心同德,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才能不断攻坚克难,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合奏就是合力奏响“同一首乐曲”。合奏绝不是各吹各的号、各奏各的调,它必定有一个主题贯穿始终,有一个主旋律从头到尾。我们干事业、做工作,同奏一首曲,要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每个人都应该想清楚、弄明白“我是干什么的?我该干什么?我不该干什么?”做到准确发声、及时发声,特别是敢于并善于去杂音、净噪音、除乱音,共同捍卫主题的纯粹鲜明,共同维护主旋律不变调、不走板。

  合奏得“按不同声部”进行。一首乐曲由不同的声部组合而成,各乐器组按不同的声部演奏各自的曲调,这些曲调综合在一起,正是这首乐曲的全部。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是合奏的题中之义。“同奏一首曲”,并非千篇一律,不考虑各自工作实际,而是要求善于调动各方面积极性,鼓励干部各司其职、各尽其责、敢于担当作为。只有寓个性于共性之中,寓不同声部于同一首乐曲之中,才能创作出一部宏阔伟大的音乐作品。

  鼓擂弦舞曲悠扬,合璧联珠奏铿锵。当前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我国发展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各种“黑天鹅”“灰犀牛”事件随时可能发生。面对新形势新考验,我们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形成同心共圆中国梦的强大合力,在党中央统一指挥的合奏中形成和声,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返回首页>>

责任编辑:李士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