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系统观念把握现代化发展规律

2023-02-13  来源: 光明日报 作者:

  作者:宋建欣《光明日报》( 2023年02月13日15版)

  【读经典学理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系统观念是具有基础性的思想和工作方法”“只有用普遍联系的、全面系统的、发展变化的观点观察事物,才能把握事物发展规律”。“坚持系统观念”不仅是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立场观点方法之一,也是马克思主义的重要认识论和方法论。马克思提出,“现在的社会不是坚实的结晶体,而是一个能够变化并且经常处于变化过程中的有机体”。马克思的社会有机体思想,鲜明体现出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社会整体性观点。回顾相关经典论述,对于我们更加深入理解系统观念,进而运用普遍联系的、全面系统的、发展变化的观点把握现代化发展规律具有启发意义。

  马克思的社会有机体思想是理解人类社会内部结构、运行机制与发展规律的科学方法

  马克思以超凡的社会观察力和历史预见力对资本主义现代性进行了深刻批判,揭示出其必然导致人与人、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之间关系的异化,最终成为阻碍人生存发展的“痼疾”。在此过程中,社会有机体思想逐渐形成,为人类建构理想社会提供了科学指引。

  在《哲学的贫困》中,为了揭露蒲鲁东对资本主义批判的非科学性,马克思在批判他颠倒“经济关系”和“经济范畴”关系时明确了社会有机体的概念。同时,资本主义新的严重经济危机的到来,让马克思迫切想弄清资本主义社会发展规律和社会历史中人的解放问题。因此,马克思在《政治经济学批判(1857—1858年手稿)》中提出人类社会发展的三种形态,即人对人的依赖关系,以物的依赖性为基础的人的独立性,建立在个人全面发展和他们共同的、社会的生产能力成为从属于他们的社会财富基础上的自由个性的三大形态,又在《〈政治经济学批判〉序言》中从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之间的矛盾运动关系出发呈现出社会作为一个整体的内在运行机理,系统论证了人类社会这一不断发展的有机系统中存在着一种占主导地位的总体性。在《资本论》中,他再次明确:“现在的社会不是坚实的结晶体,而是一个能够变化并且经常处于变化过程中的有机体。”

  马克思所说的社会有机体,是一个囊括人、自然、物质资料、经济基础、上层建筑等一切关系和要素的复杂有机统一体,这些关系和要素并非杂乱无序地排列着,而是在相互依存、相互作用、相互影响的过程中不断创造出社会发展需要的新内容,呈现出协调稳定、动态发展的有机性特点。在马克思主义看来,健康的社会有机体是以“现实的个人”为出发点的“人”的有机体,是每个人都能实现自由而全面发展的“自由人联合体”。届时,人与人之间的交往关系将摆脱商品与货币的裹挟,形成真正的以人为中心的社会交往;人与自然之间相互作用、协调发展,呈现出和谐共生的可持续发展状态;人与社会之间彼此依存、相互交融,二者在共同发展的过程中实现高度统一。这一健康的欣欣向荣的社会有机体,在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之间的矛盾运动中,朝着人的自由全面发展的方向持续迈进。总的来说,马克思的社会有机体思想深刻揭示出社会发展的整体联系、变化过程和运行规律,是正确理解人类社会内部构成要素、运行机制与发展规律的科学方法。

  坚持系统观念是对马克思的社会有机体思想的丰富发展和实践运用

  中国共产党人作为马克思主义的继承者和发扬者,坚持运用系统观念和系统分析方法指导实践,从整体上把握事物发展规律,在解决中国实际问题的历史进程中创造性实现了马克思的社会有机体思想在中国的落地生根。“坚持系统观念”就是一个重要体现。

  在《中国革命战争的战略问题》中,毛泽东同志作出了“没有全局在胸,是不会真的投下一着好棋子的”精辟论述;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又提出了著名的“弹钢琴”工作方法。邓小平同志始终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一个完整的系统工程进行研究、考察,他明确提出,“现代化建设的任务是多方面的,各个方面需要综合平衡,不能单打一”。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坚持系统观念,指出“系统观念是具有基础性的思想和工作方法”,要求“必须从系统观念出发加以谋划和解决,全面协调推动各领域工作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新发展理念、中国式现代化等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都包含系统观念、全局思想。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把“坚持系统观念”放置在世界观和方法论的层面上加以强调,指出“万事万物是相互联系、相互依存的。只有用普遍联系的、全面系统的、发展变化的观点观察事物,才能把握事物发展规律”。这一深刻洞见,充分把握住“有机性”的关键,即各种社会要素彼此依存、相互联系、相互作用,它们在协调发展的过程中能够按照一定秩序构成相对稳定的平衡系统。坚持系统观念,为党和国家有序推进改革发展、调整各种利益关系,如期完成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心任务,提供了科学指引。坚持以系统观念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必须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基础上,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为一个有机统一的整体性工程来对待。这就要求我们把握党的全面领导下的发展全局、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性质和方向,着眼于实现高质量发展、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实现“五个文明”协调推进;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在推进和拓展中国式现代化的同时,谋划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以系统观念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把作为主体的人的发展与社会多维度发展进程容纳在人类社会有机体中统一把握,为解决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提供了中国方案。

  (作者:宋建欣,系东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

返回首页>>

责任编辑:李士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