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实提高调查研究能力

2023-05-23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李国江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党的二十大后,在新一届中共中央政治局首次召开的民主生活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这是立足实际,站在推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的战略高度向全党发出的重要号召。随后,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对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作出了全面部署和安排。

  调查研究能力是党员干部必备能力。是否具备调查研究能力,或者调查研究能力能否跟得上,不仅直接关系调查研究工作的成效,而且最终关乎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在国家发展新的战略阶段,只有具备调查研究能力才能适应新的战略环境,应对新的战略挑战,完成新的战略任务。就当前大兴调查研究之风而言,也只有具备调查研究能力,才能有效指导调查研究实践,确保调查研究实效,从而使调查研究之风切实成为求实求是之风。

  明确内涵是提高调查研究能力的基础。认识是行动的先导。调查研究能力内涵把握不准,或者理解不清,则难以提高调查研究能力。基于调查研究的实践语境,调查研究能力内涵形成了两个层面的内涵:基本内涵和特定内涵。调查研究能力基本内涵是就调查研究实践的广泛语境而言的,一般来讲包含四方面的能力,即发现问题能力、搜集资料能力、分析资料能力和解决问题能力。特定的调查研究语境蕴含特定的能力内涵。调查研究是在马克思主义认识论和实践论以及唯物史观、群众路线的指导下的一种实践活动。特定的实践语境赋予调查研究能力以特定内涵,具体体现为走群众路线、“为民”服务和面向实践的指导能力。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党员干部不仅要明确调查研究能力基本内涵,具备调查研究的基本能力,而且还要把握理解调查研究能力特定内涵,掌握调查研究能力的特定能力。其中调查研究能力的特定内涵更应成为提高干部调查研究能力的重点和方向。

  付诸实践是提高调查研究能力的关键。调查研究能力是开展调查研究所体现的实践本领和思想素质的总和。调查研究是调查研究能力培养和提高的实践源泉,在调研实践中培养形成的调研能力,又在指导运用于调研实践中得以不断提升。就此来看,调查研究是工作实践,是体;调查研究能力是素质本领,是用。调查研究与其能力体现的是一种有机统一的体用关系。基于此种关系,脱离调查研究实践来谈调查研究能力的培养和提升,那只会是缘木求鱼。能否经常化、常态化开展调查研究就成为调查研究能力提高与否的关键。工作中累年不做一次调查研究,或者偶尔开展调查研究,而大谈调查研究能力,那只是纸上谈兵。做到调查研究的经常化、常态化,一方面要有调研主动性,要把调查研究作为日常工作的有机组成部分或者是开展工作的必备环节去认识和对待。另一方面要完善调研制度。调研制度是规范调查研究实践的准则。完善的调研制度可以为调研实践提供有力的实践驱动力,从而有助于调研实践在工作中不断地由不自觉走向自觉。

  强化作风是提高调查研究能力的保障。调查研究能力与调查研究实践体用相关、鱼水相连,因此,调查研究能否扎实开展很大程度上决定着调研能力提高与否。盲目无效的调研实践不仅不利于调研能力的培养提升,反而会使既有的调研能力削减退化,无助于调研能力的提升。调查研究能力提升所需要的是扎实有效的调研实践,而这又以严谨的调查研究作风为其提供保障。调查研究作为工作实践,一段时期以来,官僚主义、形式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依然不同程度地存在其中,蜻蜓点水式调研、钦差式调研、作秀式调研、嫌贫爱富式调研、缺乏自主性的被动调研、“出发一车子、开会一屋子、发言念稿子”等调研现象屡有出现。诸如此类调研,无任何实效可言。调研工作务必求“实”,真正做到听实话、摸实情、办实事。党员干部一定要摒除调研中的不实作风,强化和坚持求真务实的调研作风,切实增强调查研究的有效性,在有效的调查研究实践中培养和提升调研能力。

  注重方法是提高调查研究能力的支撑。就认识和指导实践层面而言,调查研究能力是一种科学能力。在此意义上,提高调查研究能力很大程度在于提高调查研究的科学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调查研究要‘准’,就是不仅要全面深入细致地了解实际情况,更要善于分析矛盾、发现问题,透过现象看本质,把握规律性的东西。”这强调了调查研究是一项科学认识的实践活动,没有方法技巧是难以实现调查和研究的结合,难以实现从感性认识到理性认识的发展和深化。调查研究的科学性为调研主体的调研能力在方法论层面提出了要求。一方面运用科学方法分析处理调查和研究的关系。运用统筹兼顾法分析调查和研究的关系,调查和研究即为调查研究实践过程密切关联、有机结合两个环节,二者共同构成调查研究完整实践过程,不可重此轻彼或者顾此失彼。这可以有效避免实践中只调查不研究,或者重调查轻研究的偏颇做法。另一方面运用科学方法开展调查和研究。调查方法和研究方法是在调查研究长期实践中形成并不断丰富创新。新时代科学技术日新月异,新的信息手段层出不穷,党员干部一定要不断增强调查研究方法的创新思维,善于将新科技运用于调查研究实践,并与传统调查研究方法相融合,使调查研究始终保持科学性,从而为调查研究能力提升提供支撑。

  新时代新征程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党员干部要努力提高调查研究能力,切实开展有效调查研究,以过硬的调查研究能力展现新作为,在完成新时代新征程的使命任务中创造新业绩。

  [作者系山东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山东省委党校(山东行政学院)文史教研部副教授]

返回首页>>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学习时间|树牢正确政绩观 总书记这样要求

    [详细]

    05-20 13-05 大众网 分享
  • 以五大发展理念的内在统一来推动发展

    新发展理念是一个系统的理论体系,五大方面既有各自内涵,更是一个整体。其中,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协调是持续健康发展的内在要求,绿色是永续发展的必要条件,开放是国家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共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五个方面紧密联系、相互支撑,[详细]

    05-16 11-05 人民日报 分享
  • 以系统观念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

    要聚焦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出更多服务发展的新政策、便民利民的新举措,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大助力。更加注重疏导化解、标本兼治,在执法办案等工作中把准群众情绪和社会心态,在工作中跟进关怀服务,努力使执法管理更有“温度”。[详细]

    05-16 10-05 人民日报 分享
  • 在服务乡村振兴中解民生治学问

    这既是深情厚爱和殷切嘱托,更是实践要求和激励鞭策,为广大青年矢志服务乡村振兴、唱响农民美好生活提供了指引和遵循。纸短情长、言深意重。广大青年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坚定理想、吃苦耐劳,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详细]

    05-12 15-05 光明日报 分享
  • 凝聚新时代调查研究的共识与力量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我国发展面临的诸多困难挑战迫切要求我们通过调查研究把握事物的本质和规律,找到破解难题的办法和路径。这就需要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深刻洞悉世情、国情、党情、民情,最大限[详细]

    05-12 15-05 光明日报 分享
  • 稳外贸,为经济恢复提供重要支撑

    “就像过年一样!”广交会时隔三年全面恢复线下展,展览面积和参展企业数量均创新高。看看这个中国外贸的“晴雨表”和“风向标”,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今年实现外贸促稳提质的目标是有支撑的。[详细]

    05-12 14-05 人民日报 分享
  • 增强团结意识 凝聚复兴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的民建、工商联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时强调:“力量源于团结。”团结是战胜一切困难的强大力量,是凝聚人心、成就伟业的重要保证。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我国发展进入战略机遇和风[详细]

    05-11 15-05 人民日报 分享
  • 牢牢把握主题教育总要求

    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总要求。牢牢把握这一总要求,要深入领会其重要意义,全面把握其丰富内涵,切实将其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详细]

    05-11 15-05 人民日报 分享
  • 以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助推高质量发展

    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我们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四个面向”,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助推高质量发展。[详细]

    05-10 15-05 人民日报 分享
  • 让社会既充满活力又安定有序

    寓活力于秩序、寓秩序于活力,在改革发展进程中科学处理活力与秩序的关系,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行稳致远。一个充满生机而又稳定有序的中国,是中国式现代化的应有模样,也是东方大国向世界呈现的宏伟气象。[详细]

    05-10 15-05 人民日报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