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问题整改贯穿主题教育始终

2023-05-24  来源: 光明日报 作者:

  张健

  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要教育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突出问题导向”,“把问题整改贯穿主题教育始终”。深刻把握和践行“突出问题导向”的重要指示要求,需要不断聚焦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推动主题教育持续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坚持使命引领,围绕党的中心任务聚焦问题。增强问题意识,才能找到引领时代前行的方向。马克思指出:“问题是时代的格言,是表现时代自己内心状态的最实际的呼声。”问题是事物矛盾的外化,时时处处客观存在,并伴随时空更替而变化。百余年来,我们党能够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之密钥,即在于各个时期都能准确把握社会主要矛盾,围绕党的中心任务不断破解每一时期的重大时代课题。可以说,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征程的伟大实践中,鲜明的问题意识一直贯穿其中。

  目标是指南针,问题是突破口。党的二十大奏响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进号角。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推动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以勇于自我革命的精神,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取得新进展新突破。为此,我们必须“要有强烈的问题意识,以重大问题为导向,抓住关键问题进一步研究思考,着力推动解决我国发展面临的一系列突出矛盾和问题”。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必须围绕党的中心任务,坚持从实际出发,奔着问题去、带着问题学、对着问题改,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做到学深悟透,善用党的创新理论分析问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总要求是“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才能领会其中的核心要义、丰富内涵、实践要求。以主题教育为契机,把党的创新理论学习作为贯穿事业发展的首要任务,为党的团结统一奠定坚实思想基础,已成为我们党的优良传统。

  坚持问题导向需要不断推进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坚持问题导向是推进党的事业发展的重要突破口,是党的宝贵历史经验。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先后组织开展了五次党内主题教育,鲜明的问题指向始终贯穿其中。新征程上,着力解决好“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需要从检视自身问题出发,联系具体实际和案例查不足、找差距、明方向,通过思想淬炼、精神洗礼,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不断增强党的战斗力和创造力。当前,强化理论武装是重中之重,要将“学思想”摆在主题教育学习首位,全面系统把握党的创新理论的核心要义,切实做到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

  勇于担当作为,深入实际调查研究解决问题。解决实际问题必须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作为党的重要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调查研究是“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的重要环节,是践行和检验党的创新理论的重要途径,是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实践。作为谋事之基、成事之道,调查研究是中国共产党的“传家宝”。早在浙江工作时,习近平同志就提出调研工作务求“深、实、细、准、效”五字诀。广大党员干部只有深入基层一线,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做到“走心”不走“形”、身到心更到,才能真正摸清搞透问题实际情况,才能找到有效路径方法和具体实施方案。

  切实解决问题、推动高质量发展是调查研究的根本目的。主题教育开展要把问题整改贯穿始终,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解决问题的实际成效,以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成效作为检验主题教育成果,切忌“走过场、做样子、搞虚把式”。广大党员干部要全面加强理论武装,深化调查研究,找准查实突出问题,梳理形成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明确具体举措、责任单位、责任人和完成时限;要联系实际对照检视整改,扑下身子解决真问题、真解决问题,在问题大梳理、难题大排查、破题大攻坚中解决一批发展所需、改革急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的问题,回应群众反映强烈的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以党员干部的担当实干引领推动创新破题、改革破难、开放破局;要做好督查回访工作,各级党委要督查督办和跟踪调研成果运用转化情况,领导干部要坚持在回访中发现和解决新的问题,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进一步加强党员干部党性修养,提高党员干部科学思维方法能力,夯实党执政根基。

  (作者:张健,系温州大学党委书记、浙江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温州大学研究基地主任)

返回首页>>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学好调查研究这门必修课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调查就没有决策权”,强调“坚持从实际出发,前提是深入实际、了解实际,只有这样才能做到实事求是。要了解实际,就要掌握调查研究这[详细]

    05-23 11-05 人民日报 分享
  • 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大有可为

    近日召开的二十届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提出,“要坚持以实体经济为重,防止脱实向虚;坚持稳中求进、循序渐进,不能贪大求洋”“坚持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并且明确指出不能把传统产业当成“低端产业”简单退出。[详细]

    05-15 15-05 人民日报 分享
  • 学习时间|树牢正确政绩观 总书记这样要求

    [详细]

    05-20 13-05 大众网 分享
  • 以五大发展理念的内在统一来推动发展

    新发展理念是一个系统的理论体系,五大方面既有各自内涵,更是一个整体。其中,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协调是持续健康发展的内在要求,绿色是永续发展的必要条件,开放是国家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共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五个方面紧密联系、相互支撑,[详细]

    05-16 11-05 人民日报 分享
  • 以系统观念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

    要聚焦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出更多服务发展的新政策、便民利民的新举措,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大助力。更加注重疏导化解、标本兼治,在执法办案等工作中把准群众情绪和社会心态,在工作中跟进关怀服务,努力使执法管理更有“温度”。[详细]

    05-16 10-05 人民日报 分享
  • 在服务乡村振兴中解民生治学问

    这既是深情厚爱和殷切嘱托,更是实践要求和激励鞭策,为广大青年矢志服务乡村振兴、唱响农民美好生活提供了指引和遵循。纸短情长、言深意重。广大青年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坚定理想、吃苦耐劳,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详细]

    05-12 15-05 光明日报 分享
  • 凝聚新时代调查研究的共识与力量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我国发展面临的诸多困难挑战迫切要求我们通过调查研究把握事物的本质和规律,找到破解难题的办法和路径。这就需要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深刻洞悉世情、国情、党情、民情,最大限[详细]

    05-12 15-05 光明日报 分享
  • 稳外贸,为经济恢复提供重要支撑

    “就像过年一样!”广交会时隔三年全面恢复线下展,展览面积和参展企业数量均创新高。看看这个中国外贸的“晴雨表”和“风向标”,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今年实现外贸促稳提质的目标是有支撑的。[详细]

    05-12 14-05 人民日报 分享
  • 增强团结意识 凝聚复兴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的民建、工商联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时强调:“力量源于团结。”团结是战胜一切困难的强大力量,是凝聚人心、成就伟业的重要保证。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我国发展进入战略机遇和风[详细]

    05-11 15-05 人民日报 分享
  • 牢牢把握主题教育总要求

    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总要求。牢牢把握这一总要求,要深入领会其重要意义,全面把握其丰富内涵,切实将其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详细]

    05-11 15-05 人民日报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