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物质富足和精神富有相统一

2023-01-31  来源: 光明日报 作者:

  作者:陈娟《光明日报》( 2023年01月31日06版)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物质富足、精神富有是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根本要求”,并把“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列为到2035年我国发展的总体目标之一。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共同富裕是人民群众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都富裕。新时代新征程上,应深刻把握共同富裕的科学内涵,不断厚植现代化的物质基础,大力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促进物的全面丰富和人的全面发展,实现全体人民物质富足和精神富有相统一。

  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都富裕是社会主义共同富裕观的重要内容

  “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我国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社会主义国家,我们党所追求的共同富裕既具有全民性,又具有全面性。全民性是指享受富裕的主体是全体人民,即共同富裕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全面性则是指共同富裕的内容是全方位的,既包括物质生活富裕,又包括精神生活富裕。

  物质生活富裕和精神生活富裕是辩证统一的关系。物质生活需要是最基本的,只有满足了物质生活需要,才可能去追求精神生活需要。恩格斯指出:“人们首先必须吃、喝、住、穿,然后才能从事政治、科学、艺术、宗教等等。”没有相应的物质基础,精神生活就无从谈起。精神生活以物质生活为基础,一经形成便具有相对独立性和能动性。一个民族的复兴需要强大的物质力量,也需要强大的精神力量。没有先进文化的积极引领,没有人民精神世界的极大丰富,没有民族精神力量的不断增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可能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随着时代发展形成的精神生活富裕是物质生活富裕得以持续和提升的有力保障。

  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共同富裕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重要基石,人的全面发展是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共同富裕的必然结果;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共同富裕为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提供更为有利的社会条件,人的全面发展又能够极大解放物质和文化生产力,推动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共同富裕向更高阶段跃升。新时代新征程上,我们要在扎实推进全体人民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共同富裕中,实现人的全面发展。

  物质富足、精神富有是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根本要求

  现代化是从传统农业社会向现代工业社会演进的过程。从工业革命开启以来,西方国家长期走在现代化的前沿,自诩为人类现代化的样板和标杆,并试图将现代化的西方模式强制推行给其他国家。西方现代化是一种以资本为中心的现代化,只见物不见人,造成资本对劳动的剥削,带来了社会贫富分化和物质主义的极度盛行。而中国式现代化是以人民为中心的现代化。人,本质上就是文化的人,而不是“物化”的人;是能动的、全面的人,而不是僵化的、“单向度”的人。人类不仅追求物质条件、经济指标,还要追求“幸福指数”;不仅追求自然生态的和谐,还要追求“精神生态”的和谐;不仅追求效率和公平,还要追求人际关系的和谐与精神生活的充实,追求生命的意义。追求精神生活的富裕是中国式现代化的必然要求。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坚持走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共同富裕的道路。

  物质贫困不是社会主义,精神贫乏也不是社会主义,社会主义现代化追求的是物质富足和精神富有的共同富裕。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不断提升,不仅对物质生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且精神生活方面的要求也日益增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全面发展、全面进步的社会主义,共同富裕原则贯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方方面面,不仅体现在物质层面上,还要体现在精神层面上。必须牢牢把握物质富足、精神富有这一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根本要求,扎实推动物质生活富裕和精神生活富裕取得新的进展。

  实现物质富足和精神富有相互融合、相互促进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不断厚植现代化的物质基础,不断夯实人民幸福生活的物质条件”。实现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应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推动发展更平衡、更协调,进一步缩小城乡区域发展和收入分配差距。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解决我国发展中面临的难题,为更高水平的共同富裕夯实牢固基础。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促进农村农民共同富裕。

  满足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必须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应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增强文化自信自强,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不断凝聚推动共同富裕的精神力量。加强公共文化事业建设,健全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更高质量的精神文化公共产品和服务供给。加强舆论引导,为推动共同富裕营造良好环境,激发全体人民昂扬斗志,以实际行动扎实推动共同富裕。

  新时代新征程上,应统筹推进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牢牢把握物质富足、精神富有的根本要求,谋求物质生活富裕和精神生活富裕相互融合、相互促进的发展样态。具言之,在物质文明建设的过程中,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进一步彰显社会公平正义,保障和改善民生,增强人们对美好生活和共同富裕的精神主动和信心,以此拓展精神生活富裕新空间;在精神文明建设过程中,应做大做强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以此开拓物质生活富裕新动能。运用系统观念,在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相互融合中,推动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的统一协调发展,促进物的全面丰富和人的全面发展。

  (作者:陈娟,系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南开大学基地研究员)

返回首页>>

责任编辑:李士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