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三个需要”出发深入开展主题教育

2019-07-27 来源: 人民网 作者: 李忠双

李忠双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作为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笔者认为,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需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需要把思想建党、理论强党贯穿始终,需要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

  需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政治方向是党生存发展第一位的问题,事关党的前途命运和事业兴衰成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需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通过开展主题教育坚定党员的政治信仰、改进党的领导方式、提高党员干部的政治本领。

  一是坚定党员的政治信仰。坚持为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而不懈奋斗的理想信念,需要处理好理想与现实、长远与当下的辩证关系。需要面对成功成就不骄傲、面对机遇挑战不迷惑、面对压力重任不犹豫;面对客观形势和变化透过现象看本质、科学分析做判断;面对工作中的重要选择和重大决择敢于承担风险、勇于承担责任。

  二是改进党的领导方式。坚持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科学执政需要强化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着眼于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把国家发展、民族振兴放到国际发展大形势中去考察、去谋划;需要强化忧患意识、风险意识,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在推进国家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把利好的因素用好用足用到位,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和条件。民主执政要坚持民主集中制,一方面必须充分发扬党内民主,尊重党员主体地位、保障党员民主权利,另一方面需要实行正确的集中,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依法执政需要全党强化法治思维、底线思维,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治国理政,善于使党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意志、转化为法律法规,自觉把党的领导活动纳入制度轨道;需要立规矩、讲规矩、守规矩,将法制观念、规矩意识、制度观念、法治思维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三是提高党员干部的政治本领。需要增强把握方向、把握大势、把握全局的能力和辨别政治是非、保持政治定力、驾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风险的能力。提高政治本领要善于从政治上研判形势、分析问题,自觉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下想问题、做工作,做到一切服从大局、一切服务大局,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

  需要把思想建党、理论强党贯穿始终 

  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发展和壮大的过程,就是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的过程,也是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中国人民幸福感不断增强的过程。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就把马克思主义的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有机结合,坚持以当时的历史条件为转移,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进程中继承、发展和创新了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牢记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

  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建设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完成了从新民主主义到社会主义的过渡,确立了社会主义制度,进行了社会主义建设的创造性探索,实现了中华民族站起来的伟大飞跃。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建设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使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了基础。

  在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建设新的实际结合起来,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投身“四个伟大”的生动实践,中华民族迎来了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事实证明,正是因为我们始终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同时适应时代要求、着眼发展需要积极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才取得了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胜利。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推进全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才能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需要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 

  将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的要求落实到党的建设各方面,使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相互贯通、相互促进,形成强大合力,才能不断增强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中国人民的幸福生活提供坚强领导和组织保证。思想建党通过加强理论武装和思想教育,使党员不仅在组织上入党,更要从思想上入党,通过不断提高全体党员的思想政治素质和理论修养,坚守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精神家园。思想建党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是强党治党的生命线。

  思想建党解决“是什么”和“为什么”的问题,制度治党解决“怎么办”的问题。新时期,中国共产党面临“四大风险”和“四大考验”,立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大背景,既需要加强思想建党,还需要强化制度治党。制度治党就是依靠制度管党治党,通过构建科学合理的制度体系,实现全面从严治党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

  加强制度治党首先需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树立法制观念和制度观念,切实增强广大党员的党章意识、党规意识和党纪意识。其次需要突出制度带有的根本性、全局性、长期性和稳定性的特点,不断健全完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全方位扎紧制度的笼子。最后需要狠抓制度落实,将制度科学解读、细化分解,向实处使劲、往细处用力、从严处较真,做到要求明晰、简单好记、易于执行。

  (作者系吉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返回首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