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理标准讨论的“根”与“魂”

2018-05-23 来源: 学习时报 作者: 祝灵君

  40年前,党和国家各方面工作有所前进,一些领域的拨乱反正已经开始,经济建设、社会各项事业和外交工作在一定程度上有所恢复和发展,但由于“左”的思想没有得到根本纠正,党和国家工作出现了在徘徊中前进的局面。1978年5月10日,中央党校《理论动态》第60期刊发了《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一文,第二天《光明日报》以本报特约评论员名义公开发表,《人民日报》《解放军报》以及全国许多省级党报全文转载。一文激起千层浪,真理标准问题讨论开始了。

  

  这是一场“关系到党和国家的前途和命运”的大讨论,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实现伟大历史转折的思想先导,为党重新确立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和组织路线奠定了思想基础。最终,这场讨论明确了国家发展方向,澄清了人民心中迷雾,振奋了全国人民精神,凝聚了全国人民力量。从此,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轻装上阵,团结一致向改革开放进军,向“四个现代化”进军,向振兴中华进军。

  

  我们的党、国家、民族无论走多远,都必须始终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必须始终坚持用发展的马克思主义指导实践。当前,我们要长期坚持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全党全国人民的行动指南。

  

  历史是最好的老师,今天是明天的起点。今天,我们纪念真理标准大讨论,就是要永远牢记其“根”与“魂”。牢记其“根”在“实践标准”,而魂在“解放思想”;牢记其“根”连中央党校,而“魂”牵全党全国人民前途命运;牢记其植“根”于改革开放新时期,却依然聚“魂”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

  

  党的建设教研部全体教职工牢记真理标准问题讨论的启示、鞭策,长期以来秉持“求科学理论之真,务调查研究之实”的教学科研理念。党建研究,政治性、实践性都很强,其理论的形成离不开党的初心和使命,离不开人民立场,离不开基层探索和实践,党建研究人员必须求大道而不求小义。近年来,明确了“守正、求实、出新”的部训,对内苦练内功,抓好师资队伍建设;对外积极发功,打造正信正见正能量。对内办好“用学术讲政治”讲座,大力支持教务部改革,积极配合搞好集体备课,从大集体备课,到各讲题小组备课,再到教研室备课精细化。建立科研成果及时公布交流共享和竞争机制,调动全体老师学术研究的积极性。对外按照全国党建研究会部署,与全国党校系统互联互通,及时交流指导党建教学与研究工作。利用中央党校党章党规研究中心平台,与中央办公厅法规局、中国法学会和武汉大学党内法规研究中心等建立合作研究机制。与广东人民出版社建立战略合作协议,相继推出党建部中青年学者最新研究丛书十余部;对内建章立制抓党务,坚持谈心谈话,开展党日活动,加大党内关怀力度,坚定共产党人理想信念。

  

  真理的发展是永恒的,追求真理也是永恒的。作为一名党建研究人员,面对发展中的客观实际,除了敬畏,还需谦逊、谨慎,戒骄戒躁。

  

  (作者:中央党校党的建设教研部副主任)

返回首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士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