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农业有奔头

2020-09-27  来源: 经济日报 作者:

  作者:佘惠敏

  近日,在第十五届中国传媒年会句容分论坛上,农业专家赵亚夫讲述了江苏镇江句容市戴庄村农民探索绿色农业生产模式的故事:生态农业发展到一定程度,不仅不需要化肥、农药,甚至连农家肥都不需要了。

  原来,戴庄农民通过发展生物多样性农业,成功替代了传统农业技术,实现了很多健康栽培与饲养技术。例如:他们选用生长期短的水稻品种避开了很多病虫害。这是由于生长期短,在病虫害发生前,水稻就已经收割。他们还采用现代设施——葡萄搞避雨栽培,草莓搞高架栽培,均能显著减轻病害。著名的镇江香醋在生产中会产生大量醋糟,这原本会污染环境,但变废为宝做成有机肥后,能明显改良土壤……

  句容是丘陵山区,土质很差,但发展生态农业后,在山下水田种有机水稻,在山坡上建立果园、茶园,在稻田和坡地套种绿肥紫云英、黑麦草,绿肥田可以养鹅、羊、鸡,形成了稻、草、畜禽的有机农业生态系统。这促进了当地生态多样性恢复,小动物、微生物种群与数量迅速增多,蜘蛛、青蛙控制了稻飞虱等稻田虫害,鸟类基本控制了果园虫害,黄鼠狼、蛇基本控制了田鼠危害。

  赵亚夫团队长期数据监测发现,这套技术实行后,5年时间,土壤有机质能在原有基础上提高25%;之后肥力提高越来越快,不到15年时间,土壤有机质就可以在原有基础上翻一番。“19年来,戴庄村认真落实以上措施,水稻已经13年大面积不用化肥农药。”赵亚夫说,最初10年,稻田还需增施有机肥,这两年却出现营养过剩作物倒伏情况,“因而,明年种水稻用不着醋糟发酵的有机肥,靠绿肥就可以满足土壤需要了。”

  现代农业将向什么方向发展?戴庄的实践让我们看到,“返璞归真”的生态有机农业或将是一种理性回归。

  但这并不是简单的回归:现代有机农业虽然仿效自然、融入自然,力求建立可持续发展的生态系统,却并非“无为而治”,它的建立需要各种人类技术文明成果。这既需要现代生物技术培育出的良种,也需要各种现代设施开展水处理、滴灌、环境监测、远程监测等,更需要农业生产高度工业化与科技化。

  我国地域幅员辽阔,农作物品种分布各具特点,这为种植、开发不同种类有机农业产品提供了便利条件。相信在绿色发展理念指引下,随着各种科技要素进一步融入农业生产,未来我国将逐步实现从农业大国向农业强国转变,农民们将从务农中得到更高收入,消费者也将获得更多天然、安全、优质、高产有机食品。(佘惠敏)

返回首页>>

责任编辑:李士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