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比自信 绝不自满

2019-06-18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 魏寅

  ●奋斗无止境,复兴路正长。始终沿着正确方向,时刻保持清醒头脑,无比自信但绝不自满,一锤接着一锤敲,一步紧跟一步行,才能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不断夺取新胜利。

  对于一个“在路上”的人来说,有自信,才能步履铿锵、踏平坎坷;不自满,才能保持清醒、避免失足。如果既有自信、又不自满,就能走得坚定、走得稳健,最终走到胜利的终点。

  对于一个“在路上”的政党来说,亦是如此。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吉尔吉斯斯坦总统会谈时强调:“面对取得的成就,我们不敢有丝毫的自满,但怀有无比的自信,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一个“丝毫”、一个“无比”,传递出清晰信号:“在路上”的中国共产党人,有强大自信但绝不自满。

  自信,是一种由衷的自我肯定,是一种积极的精神状态,是催人奋进的强大力量。综观古今中外,一个国家的崛起、一个民族的兴盛,都离不开自信。有了自信,才能“任尔东西南北风”“乱云飞渡仍从容”,百折不挠地朝着远大目标迈进。

  今天的我们,有充分理由“怀有无比的自信”。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从追赶,到并行,再到领跑;从世界最高的经济增长贡献率、减贫贡献率,到世界最大的社会保障网、高速铁路网,再到墨子“传信”、北斗组网、超算“发威”、“天眼”探空……中国摆脱“被开除球籍”的危险,离不开充分的自信;中国重回“世界舞台的中央”,需要更加坚定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然而,最有自信的时候,往往也容易自满。自信与自满,虽只一字之差,却有天壤之别:自信能够催人前进,自满却会让人止步;自信可以带来成功,自满却会招致失败。从“满招损,谦受益”,到“不自满者受益,不自是者博闻”,再到“念高危,则思谦冲而自牧;惧满溢,则思江海下百川”……诸多流传千古的名句,都在警示世人切忌自满。

  回首当年,在中国革命即将取得胜利的历史转折时期,毛泽东同志提出了“两个务必”的著名论断,它警示我们:决不能因为胜利而骄傲,决不能因为成就而懈怠。今天的中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仍是基本国情、最大实际。放眼世界,我国与发达国家的差距依然较大;着眼国内,发展的深层矛盾,令前行的步伐不那么轻松。站在这样的历史关口,我们不敢自满,也不能自满。

  行百里者半九十。“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全党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后,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乘势而上,以什么样的奋斗姿态再创辉煌?如果躺在功劳簿上,贪图享受、消极懈怠、回避矛盾,丢掉了那么“一股子气呀、劲呀”,就可能导致“一篙松劲退千寻”。

  奋斗无止境,复兴路正长。始终沿着正确方向,时刻保持清醒头脑,无比自信但绝不自满,一锤接着一锤敲,一步紧跟一步行,才能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不断夺取新胜利。

返回首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士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