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大学生理论自信

2019-06-25 来源: 吉林日报 作者:

  作者:侯曼宇

  伴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和自媒体终端应用的普及,年轻群体特别是大学生群体更多的倾向自主的涉猎娱乐化、碎片化的信息,对系统化的理论知识关注较少,造成了意识上的“偏食”,而如何在自媒体环境下不断加强大学生理论自信的培育,更好的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凝聚力量,成为了我们亟需关注和研究的课题。

  培育理论自信对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意义重大。首先,坚定理论自信是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的思想基础。在“四个自信”体系中,理论自信为道路自信提供指导、为制度自信提供支撑、为文化自信提供引领,是从根本上坚定“四个自信”的起点。大学生群体要坚定“四个自信”,需要从对真理的探究出发,深入研究历史唯物主义、辩证法等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用真理引领认知、用真理指导实践。其次,理论自信是意识形态领域的制高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立足于国情、根植于人民,从实践中总结而来,广泛指导社会主义建设,是被实践证实的科学理论,所以加强理论自信的培育,特别是在大学生意识形态领域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具有重大意义。再次,理论自信与社会发展具有相互促进作用。理论只有被广大人民群众广泛认同和践行,才能真正形成实践的力量,进而不断发展、完善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落脚点是为人民群众创造更好的生活,而只有通过培育理论自信从而使人民群众自觉践行社会主义理论、自觉投身到社会主义建设中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根本目的才得以实现。

  自媒体时代大学生理论自信培育的挑战与机遇。随着自媒体时代的发展,大学生群体的信息获取方式已发生了根本变化,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阵地及教育方法也发生了重大变化,自媒体环境下大学生理论自信的培育既面临挑战又充满机遇。一方面,依赖自媒体的信息获取方式弱化了传统理论传播效果。自媒体时代,受众可更多的依据个人喜好、需求自主选择信息接收内容,部分自媒体软件通过大数据分析推断喜好,有针对性地推送较感兴趣的内容,客观上窄化了用户思维。加之自媒体环境下传播成本低、信息生成周期短。对于大学生群体来说,更多时间关注娱乐化的自媒体信息,而对体系完备、论证严谨、接受理解周期长的理论信息涉猎较少。另一方面,自媒体时代的精准传播为理论自信的培育带来了机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具有科学性、人民性和开放性,始终保持着与人民群众生活的血肉联系。自媒体时代,传播主体与受众之间互动性更强,传播者能够及时收到评价和反馈,并通过大数据技术进行信息分析,这使得理论传播者能够更精准地改进传播方式、调整传播策略,进而提升传播效果。传播主体也可以运用更具个性化的方式将信息传递给受众,这为理论自信的培育带来了新的机遇。

  立足自媒体时代特点,创新理论自信培育方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是随时代进步而发展的,面对自媒体时代的挑战与机遇,立足时代特点、顺应传播规律、紧扣人民关切是不断加强理论自信的关键。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阐释。作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前传播加强理论自信的首要内容。但由于理论本身严谨科学的特点,大学生群体受专业和阅历的局限,在理解中会存在困难,所以有关部门和传播主体需进一步加强对理论的阐释,了解当下年轻群体的用语习惯,产出一些如“撸起袖子加油干”“我们都是追梦人”等贴近日常生活的作品,将理论的力量通过自媒体的渠道切实融入到普通民众的生活中去。加强理论传播主体队伍建设。在大众传播主体激增的背景下,要着重加强对理论传播主体队伍的建设,可建立以政府为主导的适应自媒体时代特点的内容产出队伍,在保留其特点的基础上加强对已有传播主体的教育、引导和鼓励,发动现有传播主体参与到理论传播和理论自信培育上来。加强对自媒体传播的科学管理。随着自媒体传播的逐渐成熟,越来越多的普通民众开始加入到传播的行列中来,政府和主流媒体的把关定向作用日益凸显。大学生群体作为受众的一部分,需要政府主导、全社会参与来共同促进他们对政策解读、价值观辨识,共同营造和谐健康的网络环境。(侯曼宇)

返回首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士环

相关新闻